福州新闻网
  
  
  

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12日在鼓楼揭牌

福州软件园打造创新服务生态圈

2018-12-12 23:1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12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12日下午,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福建工作中心在福州软件园正式揭牌,填补了我省在软件交易平台领域的空白。

  当前,福州软件园正以建设鼓楼“软件小镇”为抓手,以“千亿产业园区”为目标,着力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创新服务生态圈。

  帮助软件企业解决四大方面难题

  “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是北京软交所第二个省工作中心,它的落地将在融资、采购、市场和招商等四大方面解决福建软件产业发展难题。”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软件产品作为知识产权产品,时常遭遇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北京软交所将按照企业的规模,设计对应的金融产品解决方案。”该负责人介绍,针对中大型企业,北京软交所结合政府相关的企业扶持政策,设计信用贷加知识产权质押的科技金融产品;针对小微企业,北京软交所主要联合投资机构与银行,采用股债结合的方式设计金融产品。

  发展数字经济,各行各业正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资。“但由于我市尚无科学统一的标准支撑、规范、管理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费用的测算,导致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交付物不明确、服务质量和内容难以评价考核,这成为信息化采购中的痛点。”上述负责人表示,引入北京软交所的项目造价评估、标准化定价、评估体系、产品交易等标准化规范和服务,有望大幅度提高政府信息化和国有企业信息化项目采购的规范和效率,加快推动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借助北京软交所的交易平台,还可以推动本土企业参与全国各地的行业竞标等相关行为,帮助本地骨干软件企业拓展全国市场、做大做强。同时,利用北京软交所的产业数据流量资源,鼓楼区将有针对性地引入有能力布局福建的企业,为我市软件产业创造新的增长点。

  福州软件园打造创新服务生态圈

  同日,福州软件园还举办了创新服务生态论坛暨五凤论见第62期沙龙。论坛集聚了本地生态服务战略合作单位,为园区企业呈上了2019年全体系服务“大礼包”。

  为打造创新服务生态圈,福州软件园推出华为云、基金大厦、“知创福建”平台、海峡人力资源产业园和五凤论见五大专业化精品平台,以技术、资本、IP、人才、市场全方位服务企业。

  其中,华为软件云平台今年已服务本地企业超900家,明年将开展百家企业上云计划,助力鼓楼区打造50家“云生态”标杆企业。基金大厦目前已有55家基金和投资机构入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50亿元。明年,基金大厦将探索成立产业引导基金,重点建设基金办公中心、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以及数字产业资本加速器,为打造国家级专业资本集聚型的双创特色载体奠定基础。此外,“知创福建”平台计划明年联合50家服务机构,新增50项知识产权成果落地园区。海峡人力资源产业园将为园区企业提供育才、招才、引才、留才等一条龙人才服务。

  以创建鼓楼“软件小镇”为契机,福州软件园还围绕生产、生活和生态打造“三生”园区。在完善园区物业服务方面,园区将结合智慧园区平台,建立园区停车智慧化、监测园区环境智慧化、监测园区灾情险情智慧化等体系,并力争通过园区提升改造增加停车位约2000个。在完善生活服务配套方面,园区将大力引进品牌酒店、餐饮等业态,推动希尔顿·欢朋酒店项目尽快投用。此外,园区还将协调电力、通讯等专业运营机构,合理降低相关费用,为企业减负。

  服务提升的同时,福州软件园正在进行空间提升。据悉,福州软件园A区双创新城将于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随着“腾笼换鸟”及D区、E区的提升改造项目的推进,预计将新增20万平方米研发区域,提升产业转型承载空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