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巷内“忠烈祠界”碑盼“回家” 原来属于南公园

2018-12-11 08:1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綦芬
  

小巷内“忠烈祠界”碑盼“回家” 原来属于南公园

1947年的“忠烈祠”。潘小清 翻拍

  抗战期间,南公园遭到严重破坏,“忠烈祠”也被毁。1973年后,南公园再次修复。2016年,台江区根据历史记载,以王府规制标准重新将南公园打造成古典园林,特别是重建了桑柘馆、望海楼,恢复“请用国货”石碑等重要历史景点,在“忠烈祠”原址附近建造了象征性景点“忠烈亭”,并在亭边立解说牌。

  “忠烈祠界”碑就在南公园围墙外面的小巷内。9日,记者跟随潘小清穿过被征迁的旧屋区,来到南公园后面的新港街道小花园巷。记者看到,在巷尾一户人家门前地上,有一块条石。把水泼在条石上面,条石面上现出了“忠烈祠界”四个楷体字。据目测,条石长、宽、厚大约分别为1.2米、35厘米、15厘米。

  界碑距小花园巷巷尾的南公园围墙不过10多米。附近住户程道铨依伯回忆说:“1955年,台湾国民党军队出动飞机对福州台江狂轰滥炸,为疏散群众,当时这里的南公园围墙被打掉,原先立在那处围墙前面的界碑被移开。”“我家后门就是南后园,离‘忠烈祠’二三十米远。‘忠烈祠’为红砖结构,包括天台在内,共有三层半高,半层为观景台。”82岁的福州大学退休教授徐书确回忆道,界碑现址就在他的祖居前面。

  南公园管委会杨主任说:“这很有意义。如果‘忠烈祠界’碑能取回来,将暂时放在‘忠烈亭’。如果公园扩建,我们会建议重建‘忠烈祠’,那会是陈列‘忠烈祠界’碑最好的地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