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倡导生态殡葬 引领乡风文明

福清10个生命公园投用 2020年底覆盖每个村

2018-12-10 00:0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清10个生命公园投用 2020年底覆盖每个村

江阴镇后陈村的湖上生命公园。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通讯员 徐蓝欣)“起大厝,建大墓,讲排场”曾经是福清乡村根深蒂固的陋习。随着福清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如今各乡村摒弃旧观念,积极建设生态环保的“生命公园”,逐渐兴起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助推乡村振兴。

  昨日,走进江阴镇后陈村的湖上生命公园,碧草如茵、绿树繁花,没有高耸的墓碑,没有垒砌的坟头,在墓穴地表上方设立的生命里程碑,取代了传统的墓碑石林。鹅卵石步道和凉亭等掩映在草木丛中。这是江阴镇建成的首个生命公园,共设计墓穴600个,绿化率达70%,使用年限达15年以上。

  后陈村副主任陈碧祥介绍,这里原先有十几座旧坟墓,经过协调,村民们自愿配合,原址原迁。原先建一个大墓要花五六万元,现在葬于生命公园管理费仅需一万元,采取统一管理的模式,大大节约了花费。

  而在多年前,后陈村攀比风气严重,一些村民毁林建墓,不仅铺张浪费,还破坏了生态环境。随着近几年福清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后陈村村两委适时提出筹建生命公园,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在当地乡贤出资支持下,湖上生命公园顺利修建起来。公园建成后,江阴镇各村干部群众自发前往参观,并以其为示范,结合各村实际,推动乡村生命公园建设。

  江阴镇宣传干事李雅玲表示,目前,何厝、龙门2个村正在进行前期图纸设计,东井、田头、赤厝、下曝、浔头等5个村已完成生命公园选址、设计工作,下一步将全面开工建设,力求在全镇形成文明祭祀和绿色殡葬之风。

  生命公园,是福清殡葬行业推行的一项创新、环保的殡葬模式,是在建设公园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设置草坪葬、树葬、花葬的节地生态葬法。公园栽种四季花草、绿化乔木,将墓碑建在草木丛中,取代传统整片的墓碑石林。

  近几年来,福清开展过多次大型墓地整治工作,但还是陷入年年整治、年年回潮的恶性循环。福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对全市殡葬管理工作深入调研的前提下,于2017年3月提出建设生命公园新理念。

  记者了解到,生命公园建设是福清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举措,各镇村根据实际地形地貌进行合理规划,每座公园核心区面积3亩到5亩,绿化率60%以上,既符合生态理念又节约用地。

  值得一提的是,福清严守标准底线,禁止将生命公园建设成公墓区,禁止破坏山体、砍伐树木。穴位不能裸露,必须掩埋在地表之下,穴位地表上方只设生命里程碑,做到生态自然。其中一个创新模式是可利用果园,在枇杷树或龙眼树下节地安葬,将生命里程碑建设在果树丛中,取代传统的墓碑。

  福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市通过引导乡村建设生命公园,倡导生态殡葬,既满足乡村群众的实际需求,又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绿水青山。目前,全市共有10个生命公园已基本建成并可投入使用,另有100多个生命公园正在推进建设当中。到2020年底,福清市将实现村村有生命公园,引领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