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加大关爱力度 全面提高环卫工人待遇

为城市美容师送上冬日温暖

2018-12-09 23:00: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莫思予
  

福州市加大关爱力度 全面提高环卫工人待遇

福州思洁保洁服务公司环卫工到爱心医疗机构接受免费体检。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莫思予

  寒冷的冬季,环卫工人面临艰苦的户外作业环境。如何在严冬给城市美容师送上一份特别的温暖,成为我市工会2019年两节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

  一年来,我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去年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议题,持续加大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力度,全面提高环卫工人待遇,全社会尊重环卫工的氛围日渐浓厚。

  工资待遇在提升 社保缴费特殊化

  福州翔城清洁环保有限公司环卫职工陈妹妹负责清扫保洁的是一条繁华商业地段。这个区域由于清晨小商贩贩运蔬菜,垃圾量大,早市结束后路面垃圾成堆是常态。因此她总是比别人早一小时到岗,最后一个下班。谈到辛劳的工作,陈妹妹笑笑说:“干得多也收入多,挺好的。”翔城公司有关负责人赵秀燕告诉记者,陈妹妹现在每月实发工资有3000多元,加班按小时计,每小时20~30元,算上加班费每月实拿到手有4000多元,比早几年的2000多元多了近一倍。

  据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市政府关注关怀下,我市环卫工人工资待遇有了较大提升。“现在环卫工每月实发工资基本可达2600~3500元,比省里要求的环卫工人工资必须达到最低工资1.1倍高出20%以上,加上加班工资后平均能达到3000元左右,并基本落实了社保、年终奖、60万元雇主责任险、每年一次健康体检、每年发放1000元高温费等福利待遇,工资收入水平居全国前列。”

  市环卫处还努力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将一线环卫工人纳入公租房保障对象。目前,市、区环卫处已配合市政府安排三批共193套公租房配租给环卫工人,有条件的区还为环卫工人建设了环卫公寓。

  环卫工人社保缴费是许多人反映多年的老问题。针对环卫工人年龄偏大无法缴交社保(养老保险)及在法定退休前无法缴满15年的2个问题,我市今年提出了“前补”“后延”2项措施。“‘前补’即政策性补缴,我们将环卫工人的政策性补缴年限放宽至法定退休年龄前;‘后延’即往后延长缴费年限,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环卫工人,如被保洁企业聘用,可由保洁企业和环卫工人按规定继续缴费。”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环卫工人职业的公益性、特殊性,市城管委与市人社局研究决定对环卫工人缴交社保给予特殊化处理,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及权益保障将进一步提高。目前这项工作正在顺利开展,在11月的检查统计中,五城区环卫工人“五险一金”缴交率从42%提高到54%,适龄人员参保率达78%,政策实施取得了显著效果。

  关爱资金筹起来 温暖工程来帮扶

  “我们今年帮环卫职工做的最大一件实事就是推动保洁企业成立关爱环卫工人专项资金,并且各级工会都有提供资金配套支持,让困难环卫职工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又多了一把保护伞。”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王慷说。

  环卫工人是市总工会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和特别救助的重点服务对象,自2012年市总工会“关爱环卫工人十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工会从健康体检、医疗救助、困难帮扶、防暑降温慰问、子女助学、重大节日慰问等方面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已筹措资金300多万元用于这项工作。

  “今年我们帮助各环卫企业全面启动‘职工温暖工程’,按照环卫职工人均50元标准进行补助,下拨补助金51.84万元,相关县区配套近10万元,各保洁公司也投入经费,建立起了环卫职工温暖工程基金。现在每个环卫企业都有了这块专项帮扶资金,并明确了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各县(市)区城区范围内从事主干街道保洁任务的一线环卫工人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因患病、意外伤害产生自付医疗费,家庭因遭受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产生意外支出达一定费用,这两种情况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就能获得专项资金救助。若基层救助还不够,可继续向上逐级申请。”王慷说。

  记者还从市总工会了解到,近年来,福州工会大力开展环卫工人群体的权益保障及特殊关爱工作,将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环卫工人全部纳入档案管理,进行精准帮扶,目前已实现655名建档困难环卫工人解困脱困。全市工会还建立了183个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和环卫工人之家,并发动408家爱心商家设立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点,为环卫工人提供取暖避暑、热饭热菜、工间休息、卫生保健、免费茶水、手机充电等暖心服务。“2019年市总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将继续把环卫工人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定向为环卫职工开展送年夜饭、送文化活动,建档困难环卫职工还将获得2000元慰问金和价值300元的年货礼包。”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真心奉献回报爱 创新工作效率提

  今年34岁的刘建波是福州泓欣环境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环卫司机,去年获评市劳模。每天从早到晚,除去中午吃饭时间,他都奔波在路上,扫、冲、搬、抬、洗,是他日常要重复无数次的动作。“环卫工这份工作的成就感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每天穿梭在这条路上,都能清晰地感受到这里的每一块地方因我而变得更美。”刘建波说。感受着社会的关爱,并以实际行动回报爱,一年来他带领工友组成“刘建波志愿服务队”,在认真工作的同时积极发现路损、灯不亮等市政管理问题。

  张雪琴也是泓欣公司的环卫工人,曾获评省城市美容师和市“十佳环卫工人”。从清晨4点开始工作,每天要干10小时。多年来她负责的道路保洁始终做到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雨天和晴天一个样。她说:“扫地是我的职业,干好它是我的本分。”她总结出的“三横一竖”“顺风扫”等保洁口诀帮助工友提高了工作效率。她还先后提出10余条合理化建议,其中改进一线保洁作业方式、建立保洁应急预案、完善检查考核办法等建议被市城管委认定为创新项目,在一线管理中推广。

  “创新型”环卫工人还有不少,福州西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环卫职工施升坤就是其中一位。在福州软件园文山里公交站附近的草地上,每两三天就能看到施升坤用“神器”打扫落叶。这个“神器”是森林风力灭火机,将它用到保洁工作中就是他创新性提出的。“我曾看到消防员扑山火用这个东西,很容易就把枯枝烂叶吹出来了。”他的想法得到了公司支持,先后购入2台森林风力灭火机。今年3月,施升坤又带领工友将原装的圆风筒改成扁风筒,使风力作业面积扩大了许多,工作效率提高了3倍。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