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乡村振兴 乡贤给力

2018-12-08 08:51:44  来源:福建日报
  

  共谋项目助振兴

  在福清,乡贤促进会成立后并非单纯捐款受款,而是发挥乡贤智力财力,与村两委共谋项目,齐心助力乡村发展。

  走进三山镇魏庄村,这里人车分流的村道布局合理、路面洁净、安全有序,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我们村里建设的连心道,得到乡贤们的大力支持。”魏庄村支书魏昌太说。

  一条连心道,体现乡贤们与家乡父老共谋乡村发展的努力。三山镇党委书记严峰介绍,由于农村购车人群越来越多,村里没有设置人行道,导致村道人车混行严重,给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很大威胁,为此,镇党委政府广泛收集民意后提出建设连心道的意见,并由各村党支部引导乡贤参与建设。

  目前,乡贤总捐资约1000万元、总长度约60公里的连心道,正在三山镇35个村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除连心道,三山镇乡贤们还踊跃捐资、积极献计献策,助推生命公园、湖库水系连通、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建设。

  以魏庄村为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福清探索建立“村两委+乡贤促进会”的基层治理模式,鼓励乡贤促进会参与经济、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着力发挥乡贤促进会对村级组织的补充作用。

  前不久,镜洋镇规模最大的乡贤促进会在波兰村成立,19位理事中,有四五位是年纪大、威望高、身体硬朗的退休村干部或教师。“我们正在建设的幸福院,预计有五六十位老人入住,并且引进卫生所,实现医养结合。”波兰村党总支书记陈力福告诉记者,由于村干部平时忙于项目建设,计划今后将幸福院、生命公园等公益事业的运营管理由乡贤促进会负责,让乡贤们发挥余热,补位基层治理。

  如今,这种补位功能在福清乡村大地上不断得以发挥:东张镇溪北村乡贤促进会成立后,捐资捐建总额近450万元,带动溪北村生命公园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江镜镇南宵村乡贤捐助500万元用于村容整治、河流整治、建设步道等建设,让“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片擦得更亮……

  引领文明新风尚

  实施乡村振兴,文明乡风不可或缺。在福清,乡贤们的公益心、爱乡情,正成为引领文明好乡风的新动力。

  在新厝镇江兜村爱心公园,村民快乐地休闲锻炼。“这座公园是村里乡贤捐建的。”江兜村党总支书记王武林说,村里的退休教师王先雕夫妇将儿女为他们准备的寿宴取消,省下3万多元捐给村里,建设这座爱心公园。

  王先雕夫妇的义举,在江兜村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如今,江兜村依靠乡贤、村民捐献的资金,已建成大大小小公园8个,还设立爱心基金,每年资助4名寒门学子。

  11月9日,高山镇薛港村举行乡贤促进会第一次全体大会,短短一个小时,就筹集乡村建设发展资金600多万元。会长薛扳明说,目前,村里已成立“薛港村教育基金会”“安老基金会”等3只基金,专门用于帮助困难党员、学生、老人等群体,在村里树立起扶危济困、尊老爱幼的道德风尚。

  在城头镇首溪村,如今一年四季都有文化活动登场。端午节共享美食联谊,母亲节为全村妈妈送花祝福,中秋节举办百米长桌乡村茶话会……“在首溪村的历史上,这是从未有过的。”首溪村乡贤促进会理事陈富介绍,村里专门成立一支60多人的乡贤志愿者队伍,所以能推动文化活动源源不断开展,有的乡贤还专程从澳大利亚赶回来当主持人,整个村庄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毛晨熙)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