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居民小组长甘当大管家

56岁的林翠媚:带孙子、照顾公婆、解小区难题三不误

2018-12-08 07:5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56岁的林翠媚:带孙子、照顾公婆、解小区难题三不误

  林翠媚到医院里看望邻居董家辉。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文/摄 通讯员 黄益辉

  “什么,老董昨天住院了?我得看看他去!”

  近日,当记者前往罗源县凤山镇西门社区小西外片区采访林翠媚时,她正像往常一样,在家门口和邻里聊着社区的近况。听说居民董家辉中风入院,她立刻放下手头的事,赶往医院探望。

  56岁的林翠媚自小生活在西门社区小西外片区,热心肠的她把社区的事当作家里事。多年来,她协调居民诉求、调解邻里纠纷,为社区的安定和谐不遗余力,还带头促成自来水分表到户、修复小区坑洼路、加设小区路灯等居民心头的大事,彻底改变了社区面貌。今年8月,林翠媚第六次连任小西外片区居民小组长,得票率99%。

  “我们有什么麻烦,社区有什么难事,第一时间就想起她。”一位社区居民说。林翠媚的公道、好脾气已深入人心,社区离不开她,家里也离不开她。林翠媚是家庭支柱,丈夫2012年因病去世,多年来她悉心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婆,2014年她家获评福州市“最美家庭”称号。林翠媚一思量,干脆把厅堂变成“公堂”。她一边照顾公婆,做家务、带孙子,一边解决社区的事情,数不清的难题就在她家的厅堂破解。

  小西外片区内原来有一个垃圾点,既不卫生,又影响环境,拆除后有的居民倒垃圾要多走好几百米路。为监督居民养成新的习惯,林翠媚组织社区妇女轮流值班,看到居民乱扔垃圾,就以理相劝,并带头清理,经过不懈努力,社区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小西外片区是个老社区,自来水管没有分表到户,是压在居民心头的一件大事。“水管生锈、破损严重,每月漏水100多吨,请物业挨家挨户收水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退休老教师陈君信回忆道。

  林翠媚和小区几位老同志商量后,开始写报告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2013年县自来水公司收到诉求后,提出了改造计划,但需要社区先向各家各户收齐相关费用。因各家地理位置不同,每家该出多少费用,成了最大的分歧。

  “事情是我发起的,再困难也要承担起来。”怀着这样的念头,林翠媚开始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做思想工作。西门社区也邀请相关单位和自来水公司,同全体户主开会讨论安装方案,方案通过后,林翠媚又到各家各户发表格、收集有关房产户籍材料、收取预缴安装费用。

  那段时间,林翠媚忙得像旋转的陀螺,瘦了一大圈。林翠媚丈夫去世后,公婆因伤心过度常生病住院,林翠媚家里医院两头跑,既要担负家务事,又要到医院送饭端水,还要兼顾社区里的事情。

  在林翠媚等人的努力下,2014年初,小区终于实现了自来水分表到户。

  小区前的马路坑洼难走、沿途路灯损坏严重,雨天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是压在居民心头的另两件大事。林翠媚和小区热心公益事业的几位老同志一起,写报告、四处奔走、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终于在2013年由县里拨款修建了300多米的水泥路,装上了全新的路灯。

 “小西外片区人员组成复杂,矛盾多,维持稳定不容易,必须为林翠媚的工作点赞。”西门社区书记刘文挺说。

56岁的林翠媚:带孙子、照顾公婆、解小区难题三不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