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国“火星船票”让福州市民“火星留名”

26.2万中国人参与了这项活动

2018-12-05 07:3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美国“火星船票”让福州市民“火星留名”

持这张电子“火星船票”,福州市民“登陆”火星。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市民供图) “我的‘火星船票’经过两年半,竟然到达(火星),有点小激动。”前日深夜,市民何小姐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样一条消息。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这件事确实是真的。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6日14时54分许(北京时间11月27日3时54分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洞察”号无人探测器在火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奥秘的任务。人数超过26.2万的中国人,虽然他们本人没有去火星,但凭借着一张电子“火星船票”,将自己的名字留在了火星。

  这是源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起的一项公众活动。据了解,“洞察”号原定于2016年3月发射,后因故推迟,最终在今年5月5日成功发射。早在原定初次发射日期前和推迟发射期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就邀请太空粉丝们到NASA官方网站申请一张“洞察”号的“登机牌”。

  成功报名的粉丝,名字都被存在了一张小小的芯片里,在经历了近7个月的星际飞行后,“洞察”号将人数超过240万的申请者的名字带到了火星。这些幸运儿以这种“免费方式”,实现了“太空旅行”的梦想。

  市民张先生也参加了这次特殊的“太空旅行”。“2015年,有人在一个QQ天文群里推送了NASA的这个活动信息,当时我觉得名字能跟着‘洞察’号去火星,是一件很酷、很有意义的事情。”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登录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网,按照活动要求报名,录入了他和孩子的相关个人信息,完成信息录入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官网就将他和孩子的两张“火星船票”,发送到了他的联系邮箱。

  记者看到,张先生晒出的“火星船票”,有点像乘机时的“登机牌”,由于是在原定发射时间前报名,因而票面显示的发射日期是在2016年3月,“洞察号”无人探测器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出发,目的地是火星埃律西昂平原(最快乐的平原)。

  “一开始是满心期待,后来听说推迟发射了,曾怀疑过该活动是否靠谱。没想到过了这么久,能听到‘洞察号’成功登陆火星的消息,很开心。”张先生说。

  在市民何小姐看来,“洞察”号无人探测器登陆火星执行探测任务,是人类探索太空的一件大事,能够参与其中,非常有意义。虽然距离报名过去了两年半的时间,巧的是,“洞察”号无人探测器登陆火星那天刚好是何小姐的生日。“算是收到一份来自太空的惊喜。”她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