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定海行”活动中,它吸引了考古专家的注意

连江定海村琉球商人墓前 行家看门道

2018-12-04 07:4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郑瑞洋 陈建国
  

连江定海村琉球商人墓前 行家看门道

考古专家探访定海琉球商人墓。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文 陈建国/摄)电视剧《延禧攻略》的热播,让读者对乾隆年间的事充满了兴趣。在连江定海村,有一处乾隆年间的琉球商人墓。墓主是谁?为何葬在此处?在11月24日的“定海行”活动中,这座墓吸引了考古专家们的注意。

  该墓如何找到?

  这座琉球商人墓,位于连江县筱埕镇定海村长沃,临近海岸,是连江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的琉球人士墓。

  记者看到,这座墓造型简朴,为南方沿海传统靠背椅墓式,墓碑上刻着死者的姓氏、籍贯、死亡时间等内容。

  那么,这块墓如何找到?

  “那是1982年的一天,我在上班途中发现一块青石条倒在沟里,依稀可辨‘琉球国’三字,细看下竟是一块墓碑。”《定海志》主撰黄家殿回忆道,村里根据墓碑找到墓地,当地政府予以维护,在1989年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墓主人是谁?

  墓碑上刻着“泉崎村五主栗国筑公芝亲云上墓”14个字。由于断句问题,墓里葬的人来自何地、何姓何名众说纷纭。黄家殿告诉记者,1991年,日本梅光女学院教授木下尚子等专程来到定海拜谒这座墓,揭开了谜团。

  “琉球国”,古为中国藩属国,现为日本冲绳。“泉崎村”为死者籍贯,“五主”系官衔,“粟国”为管辖区,“筑公芝”即死者名讳,“亲云上”为尊称。

  此后,该墓也成为日本冲绳游客来连江必去的参观之地。

  为何葬在此处?

  “明初,凡外商入贡者皆设市舶司以领之。清沿明制,福建仍是通琉球的唯一口岸。”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谢必震分析说,定海湾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航海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谢必震介绍,受洋流影响,许多驶向福建的船只不能直接抵达福州港和泉州港,洋流首先会将这些船送到定海湾。

  定海湾还是天然避风港,也是著名的对外海上贸易港。“秋来海有幽都雁,船到城添外国人”,这是当时定海湾商旅云集的写照。因此,在琉球的航海图上,明确标明定海是古琉球航行中国大陆的第一站。

  据记载,在福州亡故的琉球人前后有578人,大多就地埋葬。

  “由于贸易频繁,商人众多,有的商人海上颠簸,水土不服,因病客死他乡。”黄家殿说,该墓即是琉球商人在定海不幸死亡后,就地埋葬所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