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明用餐观念深入人心

“光盘”成为习惯 剩菜剩饭要打包

2018-12-04 07:3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光盘”成为习惯 剩菜剩饭要打包

餐厅内张贴着文明用餐标语。

  福州新闻网12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文/摄)昨日,在宝龙城市广场的一家餐厅门口,一对夫妇带着8岁大的儿子从餐厅走出,手里拎着打包好的餐食,准备带回家。“餐厅给打包或‘光盘’的顾客赠送小礼物,我们也要给小孩树立榜样,教育他要节约食物。”这对夫妇表示,文明用餐也要从娃娃抓起。

  像这样的案例,在福州比比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文明用餐行为已日趋年轻化。

  “以前我们经常告诉年轻人要节约,现在他们自觉‘光盘’,这让我十分感慨。”年近八旬的林依姆告诉记者,如今,连她10岁大的孙子都懂得外出吃饭有剩菜要打包回家。

  家住长乐的陈小姐表示,她的婚宴实现了“光盘”。“在农村,‘光盘行动’更为直接。我们会让主持人在婚宴结束后通知亲朋好友,把酒席上剩下的菜打包回家。”陈小姐说,在她看来,“光盘行动”也是绿色消费的一种形式。

  在福州,各高校、机关的食堂,文明用餐的行为也随处可见。

  在东部办公区的食堂内,“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从每日、每餐做起”等标语十分醒目。大家用餐完毕后,自觉地将碗盘放至收集处。

  “‘光盘’已经成为我们的习惯了,我身边的朋友也都是这样,现在大家都觉得剩太多饭菜是件很没面子的事。”市民林先生说,以前聚餐有剩菜剩饭根本没人会提出打包,觉得丢面子,如今,身边人都文明用餐,这已成为一种时尚新潮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