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大最影响交通安全的出行细节 你"中招"了吗?

2018-12-03 10:36:42  来源:海西晨报
  

  多名学生交通安全作品获奖

  活动上,主办方为12名在全市中小学生《安全文明出行》道路交通安全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获奖代表颁奖,并为获得优秀服务奖的义务交警代表颁奖。

  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据悉,一直以来,厦门市各职能部门、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今年开学初,市大交通办、市教育局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全市中小学中发起中小学生《安全文明出行》道路交通安全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学生们用他们的视角和作品,体现对道路交通安全的认知。活动共收到参评作品784篇,经组织专家评审,小学组、中学组各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组织奖2个。

  一善之功不为难,难于不懈付年年。2015年5月10日,厦门义务交警队成立,3年多来,这支队伍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支分队1952名队员,服务时长共达24万余小时。

  十个出行细节最易被忽视

  道路交通安全,关于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小细节”往往关系到“大安全”。那么,哪些出行细节是市民最容易忽视的呢?

  为了找到最佳答案,上个月中旬,厦门市交警支队开展“细节关乎生命”交通安全细节征集活动,让网友们线上投票,共有27560人次参与票选,最终选出10个最容易被忽视的交通安全细节,分别为:

  开车、骑车或走路时看手机;

  开车门时未注意观察后方车辆及行人;

  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或头盔未戴牢;

  超车或两车并行时,未注意车侧盲区;

  喝酒隔夜后未确认身体状况就开车上路;

  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

  驾驶时抽烟、吃东西、设置导航或拍打蚊虫;

  穿拖鞋或高跟鞋开车;

  行人从停止的大型车辆车前经过横穿道路;

  乘客与驾驶人聊天、说笑打闹干扰驾驶。

  零距离体验无人驾驶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小机器人、VR酒驾体验……这些科技感十足的活动昨日也亮相现场。当现场LED屏展播《展望未来》视频时,30个小机器人被有序地摆放在舞台中间,音乐响起,机器人开始手势指挥表演,它们就像一个个能上路指挥的“小交警”,吸引诸多市民驻足观看。

  中国首款商用级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也亮相现场,一些市民登上车“零距离”体验。在VR酒驾体验区,不少市民戴上VR眼镜体验了一番,市民陈先生表示,体验时感觉头晕目眩,真有酒驾的感觉,“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大家要谨记于心”。

  现场的警用设备体验、摩托车铁骑队互动体验同样受到市民热捧,也让市民近距离了解交警警务及交管工作。活动现场还设置法制咨询台、车驾管业务咨询台、义务交警招募咨询台、高速公路安全行驶宣传台,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和交管业务咨询。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