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 “光盘行动” 渐成风尚 文明用餐深入人心

市民自觉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18-12-01 09:0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文明用餐”“节俭惜福”“光盘行动”……如今,在福州大小餐馆、大街小巷的公益广告上,这样的文明用餐标语随处可见。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自我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光盘行动”渐成文明风尚,文明用餐理念深入市民心间。

  市民:用各种方式节约粮食

  昨日,记者在鼓楼区小柳路的老杨饭店里看到,一名小学生跟爸妈用完餐后,指着桌上吃剩的菜说:“妈妈,我们是不是要打包回家呀?”随后,他们向餐馆老板要了打包盒,将剩下的食品打包带走……

  实际上,这样的现象在福州各个餐馆随处可见。

  “你们店里的餐量大吗?麻烦帮我们备注下要小份的,我们只有两个人,怕吃不完。”在仓山万达一家中餐厅里,两名女生告诉记者,平日里她们都是理性消费,“菜不需要点太多,够吃就行”。

  在星网锐捷公司的智慧餐厅里,还有高科技助力“光盘行动”。员工可以在公司的APP上点餐,点餐时还可备注所需菜品的重量,单位详细到“克”。“这样不仅能够节约粮食,还能积累大数据,作为日后餐厅采购食品的参考”,智慧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餐馆: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

  仓山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一家餐厅的老板告诉记者,提倡饭桌“光盘行动”以来,消费者的文明用餐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前有些人碍于面子,觉得打包小里小气。现在大家的观念完全改变了,亲朋好友来店里聚餐,总会自觉将剩菜打包走。”这名老板说,店里的厨余垃圾减少了30%。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餐馆有意识地引导消费者进行文明用餐。

  在万象城的一家火锅店里,不仅每张桌上都摆放着文明用餐的提示牌,LED宣传屏也会出现类似字眼加以提醒。“我们也会培训服务员在点菜时加以引导,提醒顾客菜品的分量,以避免他们铺张浪费。”这家火锅店的负责人介绍,他们还会给顾客提供免费打包袋。

  在美团APP上记者也注意到,福州的许多商家推行灵活点餐方式,消费者在点餐时可选择“大份”“中份”“小份”等各档次的餐量。

  在福州,一些大型餐饮企业还带头签订了“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提倡遵守《餐桌文明公约》,营造了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