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承推广剪纸技艺 董雅萍:“剪”出中国故事

2018-11-29 07:4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传承推广剪纸技艺 董雅萍:“剪”出中国故事

  董雅萍展示她的剪纸作品。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文/摄

  去年,董雅萍剪纸工作室被授予“福州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称号。

  董雅萍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剪纸艺术中,剪出了一幅幅会“说”故事的剪纸作品。

  用剪纸讲述中国故事

  在董雅萍家客厅的墙上,一个构思巧妙的“福”字夺人眼球。这幅剪纸作品融合了乌塔、白塔、镇海楼、三坊七巷以及榕树、茉莉花等极具福州特色的元素,造型生动。

  董雅萍的作品,不仅大量运用神话故事、历史人物等题材,还与时俱进地融入了现代元素。从马尾造船厂、船政博物馆,到共享单车、蛟龙号等,都被董雅萍剪进了作品中。“我希望我的每件作品都能讲述一段中国故事。”董雅萍说。

  董雅萍的奶奶潘赛玉是马尾上岐村的老艺人,其剪纸技艺在当地深受好评,人们都称她为“剪花婆婆”。那时,附近的村民嫁娶添丁、年节祭拜时,常上门向潘婆婆讨要各种剪纸。董雅萍9岁时,就开始向奶奶学习剪纸技艺。

  参加工作后,董雅萍师从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市一级民间工艺大师徐阳,并参加全国民间民俗剪纸高级研修班,系统地学习剪纸艺术。“我常去全国各地拜访民间剪纸老艺人,去甘肃、河北等民俗风情浓厚的地方进行学习创作,这对我影响很大。”董雅萍说。

  经过30多年的摸索,如今,董雅萍的剪纸技法已自成一派。她把南方的玲珑细腻和北方的豪放粗犷融会贯通,用剪纸守住传统文化的根脉。

  传承推广剪纸技艺

  如何更好地对剪纸技艺加以传承?

  董雅萍常年在福州大学阳光学院、闽江学院等学校,开设剪纸选修课程。多年来,董雅萍应邀参加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海峡青年节、“5·18”、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等活动,并赴荷兰、丹麦参加中国文化节活动,现场展示剪纸技艺。此外,她还不定期地举办各种展览,展出剪纸作品……

  “去年,金砖国家‘三合一’论坛在福州举办期间,我为外国来宾和国内嘉宾进行了中国传统文化剪纸艺术表演。我很珍惜在这种场合展示剪纸技艺的机会,因为这既能展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能体现我们的文化自信。”董雅萍说,每次表演后,都有热情的外宾向她索要作品拿回家收藏。

  作为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剪纸艺委会理事、省剪纸专委会副秘书长、市剪纸学会副会长、马尾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董雅萍计划将这门技艺重点教授、传承给多位学生,并继续编写《非遗进校园——剪纸大讲堂教材》等剪纸教材。“到2020年,我希望能组织一场全国性的剪纸展览,推动全国剪纸艺术家的交流互动。”董雅萍说,传承剪纸技艺任重道远,她会以匠心精神坚守着。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