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岁半女童近视1250度 不当使用电子产品或是原因之一

2018-11-28 07:46: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才5岁半,小鼻梁上就架了一副镜片厚如啤酒瓶底的大眼镜。这名女童的双眼近视度数都已高达1250度,连眼科医生都直呼心疼。更糟的是,由于高度近视未能被及时发现并矫正,弱视也缠上了她。这意味着,她现在即便戴着眼镜,视力也远达不到标准值。而不当使用电子产品,或是她早早患上近视的一大原因。

  5岁半女童近视1250度

  这名女童佳佳(化名)是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近日接诊的。佳佳妈妈向接诊医生林泰南副主任医师坦言,家人半年前才真正意识到孩子视力欠佳,当时带她去检查,发现其两眼近视度数都已高达1100度。早先,佳佳在幼儿园体检中,就被发现连视力表上最大的“E”,甚至连医生的指示棒都看不见。对于如此严重的视力异常,家长却以为这只是佳佳不会“比划”而已。

  林泰南为佳佳做检查后发现,仅过了半年,她的两眼近视度数均又加深了100多度,现在都是1250度,眼底已出现高度近视改变。并且,她的双眼还伴有弱视,即便戴上1250度的眼镜,视力也只能矫正到0.4。

  “她的弱视是高度近视长时间得不到矫正诱发的。”林泰南指出。治疗上,林泰南指导家长在佳佳睡前滴低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以延缓近视发展,并佩戴“OK眼镜”以短效塑形角膜。经过近1个月治疗,佳佳双眼戴镜视力分别提高到0.5和0.7。

  林泰南表示,因为孩子已经变形了的眼球处于发育阶段,近视度数还会逐年增长,而弱视的治疗也需要一个漫长的综合训练过程。

  近视眼趋于低龄化

  林泰南得知,佳佳的母亲有600度近视,佳佳可能携带近视遗传基因;佳佳的父母工作忙,给孩子智能手机当玩具,佳佳从小长时间、近距离盯看动画片,缺少户外活动。

  林泰南指出,有些家长以为学龄前幼童不会得近视,这是认识误区。近年来,我国近视眼的发病趋于低龄化,不当使用电子产品对孩子造成的视力危害不容小觑。孩子眼球稚嫩,若长时间盯看电子屏幕,很容易出现眼睛干涩、疲劳、有异物感等,甚至可诱发角膜炎或结膜炎。视频终端的蓝光刺激视网膜,还可能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造成睫状肌调节功能紊乱,使眼球在夜间也得不到充分休息。

  “在业内,高度近视已经被认为是遗传性眼科疾病。”林泰南说。他提醒,如果发现孩子有常用歪头等奇怪的头位视物,看任何东西都喜欢凑得很近,注视某物时视线无规律运动,对距离的感知不准确,常摔倒或拿不到东西等行为,都应该检查孩子是否存在近视、弱视或斜视。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