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连续两年位居福州城区第一

晋安“环保卫士”用实际行动守护幸福之城

2018-11-25 23:32: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秀冰 江娟珺 陈建国
  

晋安“环保卫士”用实际行动守护幸福之城

汶石村村民们正在扫尾补种桂花树苗。

  福州日报记者 张秀冰 江娟珺/文 陈建国/摄

  明年秋天,福州市晋安区北峰汶石村将会桂花飘香,为美丽乡村建设“添色”。原来,晋安区环境监察大队把这里的违法污染企业取缔后,恢复成绿地,种上了成片的桂花树。

  这只是晋安“环保卫士”用具体行动守护幸福之城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的努力,晋安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连续两年位居福州城区第一,擦亮了“国家生态示范区”、福州市首个“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的奖牌。

  美丽乡村展新颜 汶石村将桂花飘香

  24日上午,记者在晋安区北峰日溪乡汶石村村道旁的一处山头平地看到,这里已经种上了一片桂花树,村民们正在扫尾补种桂花树苗。

  “这片桂花林面积达36.7亩,种成之后,明年的9月份,这里将现青山绿水、桂花飘香的美景。”村民林依伯告诉记者,在一年之前,这里被人占用建成了一座机砖厂,使得粉尘弥漫、噪音滋生、污水横流,影响到了周边村民的生活,也破坏了生态环境,最重要的是这个山头下方就是福州的二水源保护区,对福州北片居民生活用水造成威胁。“还好被执法人员取缔了,不然时间越长破坏会越严重。”

  “2017年5月份,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工人正在作业,现场粉尘比较大,没有任何配套烟尘处理措施。”晋安区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林刘斌介绍,当月接到信访交办件后,大队就立即组织4名监察、监测人员会同日溪乡工作人员对投诉对象进行调查,现场检查发现,生产机砖用的是焦炭、木材,窑炉未配套烟尘处理措施,产生的炉烟气直排,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同时,还发现该砖厂未经林业部门批准,占用汶石村林地36.7亩,擅自把林地用挖掘机推平建厂,导致土地植被严重毁坏。

  调查后,根据相关规定,监察大队当即赶赴现场对该厂进行查封,并立案处罚。晋安区政府还组织日溪乡及区环保、安监、城管、供电等部门对该厂房依法给予拆除。

  为了守护绿水清山,又要兼顾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在考虑恢复植被时,晋安区环境监察大队经过和区纪委、日溪乡政府、汶石村村委及相关部门协商,选定补种桂花树。

  结合晋安区北峰山区是生态旅游区,以及汶石村美丽乡村建设和革命老区村,从去年7月份起,就开始在汶石村原砖厂的这块地上陆续种植桂花树,于上个月已经种上了3万多株的桂花树。

  汶石村干部告诉记者,桂花是极具观赏价值的花木,随着这片桂花林的复种,汶石村将出现桂花飘香的美丽场景,让这个地处北峰旅游区的小村落焕发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