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下考古及海丝研究专家聚首定海 为申遗献策支招

2018-11-25 16:2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栗建安说,定海湾海域发现和打捞的古代沉船中,主要文物以外销陶瓷为主,宋元时期的居多,这说明在中国古代航海事业和海外交通从繁荣迈向鼎盛的宋元时期,福州仍然是舟行亚洲沿海各国的重要港口。栗建安建议,以陶瓷为载体,进一步深挖福州在海丝中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保护修缮海丝遗迹,合理利用海丝文物,让福州这颗海丝珍珠焕发魅力。

  谈及连江定海湾考古成果带来的意义时,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文菁认为,考古只是对历史物件的挖掘和认知,属于人们知识体系里片断化的内容,更关键的在于,重新回顾前人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当前建构海洋文化、建设海洋强国之际,融入本土文化基因,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心。“这不仅需要众多学者付出艰辛的努力,还要地方领导者给予充分的重视和理解,更需要民众‘心中有海洋’。”

  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明年5月31日,连江县博物馆还举办“顺风相送定海湾——沉船文物展”。连江县博物馆馆藏1000多件,其中的110件珍品于此次对外展出。这些文物集中在宋元明清四代,包括宋代铲形石砚、元代铜权、南宋青釉执壶、明代长腹小口瓶等。

  值得一提的是,对外展出的明代郑成功铜铳(长约79.4厘米,重13.5公斤)是国家二级文物,也是该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该铜铳刻有“国姓府”三字,系郑成功水师船所使用的小型火炮。据了解,明朝皇帝赐郑成功朱姓,故郑成功以“国姓”为标志,如“国姓府”“国姓船”等。

  本次活动由中共连江县委、连江县人民政府主办,由福建博物院、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指导,福州市文物局、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福州日报社协办,福州晚报、连江县志办、连江县科技文体局、连江县筱埕镇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