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消防:践行训词精神 忠诚为党为民

2018-11-22 09:03: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从“军民情”到“一家亲”赴汤蹈火的职责使命不变

  福州消防,这是一群最忠诚可靠的消防卫士,这是一群赴汤蹈火的救援“尖兵”。53年来,他们用满腔的热血、豪迈的青春,一次次冲入火场同火魔殊死搏斗。

  2015年跨区增援漳州古雷石化爆炸起火处置现场,福州消防支队157名指战员不眠不休,连续奋战56个小时,作为主力军奋战在最危险的事故前沿,取得了福建消防史上最大石化灭火战斗的胜利。

  2016年抗击台风“尼伯特”,福州消防支队闻讯而动,最先投入抢险救灾,累计出动2528人次救援力量,奔赴闽清、永泰、闽侯等重灾区,营救被困人员484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1265人,并在灾后继续奋战15天,冲洗街道、洗消转移有毒有害物质、运送生产生活用水,再次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诺言。

  53年,福州消防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生死关头,也记不清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多少损失。但是,福州的山会永远记得,福州的水会永远记得,福州的人民会永远记得!

  随着公安消防部队正式移交应急管理部,实行了53年的消防现役已成为历史。转制,不仅意味着消防部队“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结束,也意味着与地方百姓由原先的“军民情”到“一家亲”的开始。但是,不论如何改革、如何转制,面对365天不间断、24小时不停歇与各类灾害事故作斗争的“主力军、国家队”这一新的职责定位,福州消防救援队伍赴汤蹈火的职责使命永远不变!

福州消防:践行训词精神 忠诚为党为民

十九大代表、消防员涂颜淼正在开展“穿越火线”的训练。(福州消防供图)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竭诚为民的服务宗旨不变

  习总书记训词中指出,永远竭诚为民,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53年来,与榕城市民唇齿相依的消防救援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竭诚为民的心始终未改变:最急最险的救援,消防员来;最脏最臭的活,消防员来;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还是消防员来。

  “改革转制后,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福州消防对党忠诚的基因底色不会变,纪律严明的建队宗旨不会变,赴汤蹈火的职责使命不会变,竭诚为民的服务情怀不会变!”福州消防支队支队长陈建华表示,“福州消防支队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着眼使命在实践探索中构建新模式。对标组建综合性消防救援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能定位,结合福州市地域特点,加快构建形成地域特色的新模式。坚持防灭火、应急救援‘双轮驱动’;提高消防治理效能,健全应急力量体系,强化战勤遂行保障,努力锻造全面过硬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