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湖左海修复及提升工程全面升级 两园加速“合体”

2018-11-18 23:35: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西湖左海修复及提升工程全面升级 两园加速“合体”

沿湖部分景观已经改造完成。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18日随市领导督导检查城区水系治理时获悉,本月底,西湖左海修复及提升工程将实现水通、景通、绿通、视野通,同时,“路通”也在加紧实施,“大西湖”景区正全面升级。

  “修复提升不是零敲碎打,而是把2座公园作为整体,全面升级。”18日上午,建设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起,我市就围绕“大西湖”理念,对2座公园实施栈道、水系连通等工作。此次修复提升,则依托原有成效,以“布局整合、路网修补、建筑群整理”为原则,力求让2座公园“合而为一”。

  所谓“布局整合”,更多聚焦左海园区。围绕左海公园旧有景观资源,精心设计了月季园、榕树园和紫薇园等特色景观园。“榕树、紫薇园都是把园区内资源‘化零为整’,选取品相好的树种集中布局,形成园内新景点。”该负责人说。

  在布局整合的基础上,将修复左海公园内旧有园路。为增加公园通达性,西二环沿线及西湖宾馆附近还新增4处出入口,目前3处已完成。

  建筑群整理也是“大西湖”重要一环。据了解,左海公园只有30年左右历史,以仿欧美建筑为主,此次将重点聚焦园内原有建筑,对3处(威尼斯水城、英国红屋、日本园)保留建筑、五洲风光广场仿古建筑群改造升级。园内还计划新增4处廊亭,让左海公园整体风格和西湖公园相协调。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中旬进场以来,项目已实现“水通、绿通、视野通”,眼下“景通”工作正加快收尾,本月底将完成“四通”。

  “水通主要是连通水系、清洁水质,依托此前水系连通工程,目前左海西湖已实现‘手拉手’。”该负责人说,为保持水质,西湖湖面北部区域干塘清淤已完成,还加装了2台推流器以增加水体流动性。芳沁河清淤正加快进行,将为“大西湖”水质清洁更添保证。

  为实现园内园外绿意串联,“绿通”工程也在打造。目前,已完成左海园内与周边山体(屏山镇海楼、大腹山方向)景观连通,北大门外广场增种大叶榕与铜盘河水系、道路绿化景观连通,西北侧铜盘路入口及两侧景观与西北二环道路绿化、高架花化连通,公园西线种植大树,增加花化与对岸景观视线连通等细化项目,基本实现“绿不断”。

  “为让市民不进园也能享受公园美景,‘视野通’全面实施。”该负责人介绍,左海公园西岸北段栏杆拆除,串起西二环与公园的视野通廊。此外,西岸南段也已完成左海公园西大门、花鸟市场及沿湖别墅拆迁,打造成开阔绿地。

  月底即将完成的“景通”正围绕精细化原则全面扫尾。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原先一进园内就“跳”入眼中的小卖部、摊点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精心布设的各类景观。

  此次“大西湖”打造还融入海绵理念,除围绕新增大草坪布设3个雨水花园,在园路铺设上,除路面基层为透水混凝土外,还特意将面上石材“接缝”留出空隙,让雨水自然下渗。

  “五通”中的“路通”也加紧实施,在目前西湖左海1.6公里外环湖通道全面连通的基础上,还将新增约400米的内环湖栈道。

西湖左海修复及提升工程全面升级 两园加速“合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