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加油助力,驱动民企转型升级

2018-11-14 08:27:28  来源:福建日报
  

  多投多补加速研发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广大民企加快转型步伐,通过有效投资,驱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涌现出一大批示范企业。

  针对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中95%以上是民企,近年来,我省探索灵活有效的创新补助方式,让这些企业放手投入创新和科研项目,竞相走向产业最前沿。

  “这几年,省里推出的研发经费分段补助力度很大,除基础补助外,还按企业年度研发经费支出较上一年度增加额的6%给予增量补助,鼓励多投多补,且补助门槛低,普惠面大,这对高研发企业非常实在的。”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项目申报负责人陈茗表示。

  资金补助撬动下,联迪商用的研发费用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长,已占到公司销售总额的10%。目前,公司建设五大研究中心和两大器件研发中心,设立国内唯一的电子支付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开发人脸识别算法检测系统、收银机压力测试机器人等国内领先的测试检测设备……领先行业的科研投入,让公司的产品连续多年保持国内金融POS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成为我省的“单项冠军”。

  来自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千家企业近两百亿元研发投入获补助,其中绝大多数为民企,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清算补助金额高达4764万元、2018万元和1637万元。

  在这些受补助企业中,已涌现出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0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62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4家。

  当前,民企还成为我省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可以说,民企项目既扩大我省工业有效投资,又拓展延伸了产业链条。”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认为。

  据介绍,我省重点产业集群长乐纺织化纤、厦门光电、漳州农产品加工、泉州体育用品、三明金属及深加工、莆田鞋业、南平林产加工、龙岩工程机械及专用设备、闽东电机电器等均以民企为主。同时,通过民企的落地建设,又带动一大批企业在我省投资,如宁德青拓实业瞄准不锈钢产业链核心和缺失环节开展龙头招商、产业链招商,吸引甬金科技、宏旺冷轧、海利钢管等国内知名大型不锈钢深加工企业相继落户,有力促进宁德不锈钢产业链从原料—冶炼—热轧—冷轧向下游深加工延伸拓展。

  数据显示,通过民企对接会等载体,2013—2017年,全省共签约落地民营企业产业项目5829项,计划总投资3.34万亿元。今年1—9月,全省又新对接民企产业合同项目1182个、总投资5960亿元,其中制造业854个、总投资3590亿元,上汽集团配套、三安光电、青拓集团、三一集团、北京缘泰石油等一批产业链高端新项目签约落地。

  (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