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搭乘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快车”

定西人陈银河在福州过上幸福生活

2018-11-12 07:28: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林瑞琪 邹家骅
  

定西人陈银河在福州过上幸福生活

陈银河在制作火锅底料 。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林瑞琪/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

  随着火锅料销售渐入旺季,在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工作的陈银河这阵子又忙了起来。紧张的生产之余,公司近日组织了一天“海边度假”。吃烧烤,尝海味,陈银河难掩欣喜,与工友们兴奋合影,记录海滩上的欢乐时光。

  今年53岁的陈银河,是定西市陇西县首阳镇樵家河村人。去年,福州与定西开启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陈银河第一批响应,成为百洋海味的一员。她的工作经历,成了连江与陇西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招牌”。今年返乡过年,再回福州上班时,她带来了42名老乡。

  真诚关怀抚慰异乡客

  陈银河的丈夫是樵家河村的村支书。去年9月的一天,丈夫带回了一个好消息:“福建福州的企业来招工,工资高,有保障,你去不去?”

  “沿海赚钱肯定比家里多,但是第一次离家就要去那么远的地方,能行吗?”陈银河有些心动,又有些担忧。她转念一想,这对村里人来说是个大好事,作为村支书的老婆,没理由不支持。

  与家人商量后,去年10月,陈银河踏上了从陇西前往福州的火车。36小时旅程中,窗外的景色不断变换,从黄土到青山,再到辽阔的大海,她内心的憧憬越来越浓。“每一站都有人照顾我们,公司经理还亲自把我们从福州市区接到连江,安顿好宿舍后领我们去买日用品,让我们感到安心。”

  陇西位于高原之上,连江地处滨海平原;甘肃人喜好面食,福建人几乎顿顿米饭;家里种地时间自由,工厂做工固定12个小时……种种差异,让初来乍到的陈银河难以适从。

  “还好公司的悉心安排让我们打消了顾虑。”陈银河说,公司在宿舍安装了空调,设置WiFi让他们与亲人能时常视频通话,还组织他们去厦门游玩。“这些关心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她表示。

  在榕每月收入超4000元

  一年多前,陈银河只是一名普通的农妇,与丈夫、儿子以中药材种植为生,三人面朝黄土背朝天,人均年收入不过万余元。如今,她是福州百洋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与工友们在干净亮堂的车间内制作热销的火锅料。“现在我的工资一个月3800元,加上县里和公司给的各种补贴,一个月能拿4000多元。”陈银河说,这个收入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百洋海味是一家生产高端火锅料和关东煮的食品加工企业。面对种类繁多的产品,陈银河最初有些手足无措,因此她认真跟着老师傅学习制作要领,如今已经能娴熟地完成各种操作。“从前在老家种药材,每天要到田里除草、放水,很辛苦。现在车间干干净净,还有风扇,环境非常舒服。”她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眼下,火锅料销售旺季已经到来。由于公司开发的新产品受到市场欢迎,订单越来越多。陈银河和工友们愈发忙碌了。即使加班加点,陈银河也乐此不疲。“公司给我们增加了工资,我们干劲十足。”

  探亲归来带回42名老乡

  今年春节,陈银河和其他定西籍员工带着公司准备的伴手礼,乘坐福州市专门开辟的定西专列返程回乡。

  回到熟悉的黄土地,她立刻和家人朋友分享了在连江打工的生活。她告诉亲友,福州有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景色,政府和公司对待员工都很好,鼓励他们也去福州。

  节后,陈银河乘坐开往福州的列车时,多了42位同伴。他们都是受陈银河影响决定来榕务工的樵家河村村民。“明年春节回家,我还要跟乡亲们说在福州的日子,让更多人知道政策的好处。”陈银河的心中不再有未知和担忧,而是笃定和希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