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患者一个电话 “摩托村医”就上门

永泰村医邱良喜仁心仁术 坚守小村34年

2018-11-11 07:3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永泰村医邱良喜仁心仁术 坚守小村34年

邱良喜上门为村民诊治。(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34年前,他放弃城市繁华,来到偏远的小村庄当村医,从此在这个小乡村扎根落户,坚守着小小的诊所,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就是永泰县盖洋乡湖里村的村医邱良喜,在2018年永泰县“十佳最美乡村医生”表彰中,他名列其中。

  1961年,邱良喜出生在永泰县岭路乡庄边村。父亲是村医,邱良喜从小耳濡目染,自懂事起就下决心长大后当一名好村医。1984年,他从福清卫校毕业后,与妻子来到盖洋乡湖里村当村医,从此扎下根来。

  湖里村距县城76公里,交通不便。记者昨日看到,湖里村有一个不足60平方米的诊所,当地人称之为“医院”,其实里面只有2名工作人员,那就是邱良喜夫妇。邱良喜每天上午在诊所坐诊,中午吃完午饭后出诊。从医多年,他的身影遍布湖里村周边。

  作为一名村医,邱良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几乎全年无休,逢年过节偶尔休息也会很快重返岗位。今年大年初三,他就放弃休假,赶往患者家中看病。

  有一次,晚上下着大雨,邱良喜为一名患者缝合小伤口时,突然跑来一名脸色青白、气喘吁吁的小伙子,对方希望邱良喜赶去救他的嫂子。邱良喜马上提着急诊箱来到患者家中。一到场,全家人都在放声大哭,原来当地村医已确诊患者自缢身亡。经过认真检查,邱良喜发现对方还有微弱的心跳。他立即采取心肺复苏术,进行人工呼吸,经过近半小时抢救,患者呼吸和心跳恢复正常。

  “出诊对于村医是最耗费时间的。”邱良喜说,周边群众只要一个电话,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他都会骑摩托车前往,最远的村庄离村卫生院有十几公里,而且路窄弯多,骑车要1个多小时。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患者,他更是经常主动上门。

  除了精湛的医术,邱良喜践行着“医者父母心”的高尚医德。考虑到村民们经济条件不好,他从不向村民收取昂贵的药费和诊费。

  邱良喜医术不错,曾有朋友劝他离开这个小山村,到大城市发展。邱良喜却说:“我走了,这边的人怎么办?”他毅然放弃进城发展,继续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我在这边时间久了,与村民们感情深,除了放心不下他们,也有不舍。我今年57岁了,还没有退休回老家的打算,只要我还能动,依然希望在湖里村多为群众做点实事。”邱良喜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