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脱贫攻坚建立“四帮扶”机制

“帮”到点子上 “扶”起新希望

2018-11-09 07:24: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林里
  

连江脱贫攻坚建立“四帮扶”机制

受益于连江县的小额信贷,郑钦鹏开起了服装加工作坊。林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林里 通讯员 于文影

  《连江县脱贫攻坚工作手册》是该县脱贫攻坚干部人手一本的扶贫台账,里面清晰列明全县709户贫困农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和主要帮扶措施,而台账上没有记录的是帮扶背后的暖心事、幸福感。

  帮出“自己家”

  10月14日,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因举办自行车赛聚集了众多游客。人群中,丹阳镇虎山村主任郑昌群和10多名男子一起尽力维护现场秩序。

  郑昌群为何会出现在梅洋村?原来,梅洋村和虎山村虽然相距30多公里,但自从2015年底两村结对共建后,郑昌群和虎山村民就常去梅洋村“走动”。“梅洋正在建设生态旅游村,可不少村民远居海外,远水解不了近渴,而虎山有一支义务巡逻队,正好可以帮助梅洋村发展。”郑昌群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虎山村义务巡逻队和村民、党员代表已自驾去梅洋村20多次,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协助维持活动秩序等。

  其中,去年一次台风时虎山村伸出的援手,令梅洋村支书陈燕金至今仍感动不已。当时,台风带来的暴雨导致溪水暴涨漫过道路,管道淤积,遍地垃圾,必须尽快清理,可是村里缺少劳动力。陈燕金一大早就拨通了郑昌群的电话求助,一个多小时后,20多名虎山村民就带着抽水泵等工具出现在梅洋村。“他们一到村里,马上用水枪冲洗地面。我以为很简单,没想到需要很大的体力和把控能力,我看到他们的胳膊上都出现了瘀青。我让他们休息一下,可是他们不愿意停下来,一直干到晚上10时许。登上回家的车子后,他们全都累得睡着了,我真的特别感动。”陈燕金告诉记者。

  是什么让虎山村民这样无私付出?郑昌群笑着说:“大家都帮出感情了,梅洋就像我们的另一个家,对自己家肯定要尽心尽力啊。”

  扶起“小老板”

  8年前,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女儿,蓼沿乡后坂村民郑钦鹏从晋江回到家乡,凭借打工时学的手艺办起了服装加工作坊。2016年6月,在帮扶责任人曾庆仁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郑钦鹏获得了全县第一笔贴息贷款5万元。他将资金全部投入作坊,购置了新设备,扩大了规模,招收了不少村民,刘英俤就是其中之一。

  刘英俤和郑钦鹏不仅是晋江打工时的工友,也有同样的遭遇。为了照料患病的爱人,刘英俤回到蓼沿,在郑钦鹏的作坊里边练技术边学管理。

  “我也可以申请贴息贷款吗?”刘英俤向帮扶责任人兰高水提出,他也想像郑钦鹏一样办个小作坊。在兰高水的帮助下,刘英俤申请到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服装加工作坊顺利开张了。

  记者看到,刘英俤的作坊是两间打通的沿街店铺,10多台缝纫机整齐排列,女工们低着头细致地把握着针线的方向。刘英俤说,一件衣服的利润在3元~5元,等到作坊稳定了,他打算扩大规模,“靠着作坊,家里的条件改善了不少,我对未来很有信心”。

  据了解,连江县的小额信贷让贫困户具备“造血”的能力,有的自己创业成为“小老板”,有的通过入股成为“小股东”。

  走出“脱贫路”

  去年以来,连江县建立了领导干部挂钩帮扶、县直单位挂钩帮扶、龙头企业挂钩帮扶、经济强村挂钩帮扶的“四帮扶”机制。

  全县709户贫困户均有帮扶责任人,50个贫困村均有驻村第一书记。在省、市选派干部驻村蹲点的基础上,连江县专门派出65名优秀党员干部到贫困村驻点,形成了由“第一书记”、驻村蹲点干部、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乡镇包村干部等组成的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指导脱贫攻坚。

  县直单位挂钩帮扶扶贫开发重点村,协助、指导重点村开展工作,去年县直单位共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

  全县20家龙头企业挂钩帮扶重点村,利用自身优势,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帮助推进“一村一品”。

  全县20个经济强村利用自身经济发展经验、当地资源优势参与重点村开发,推动贫困村发展致富。

  2016年、2017年,连江县连续两年代表福州市接受省级扶贫开发工作第三方成效考核和实地考核,获得佳绩。

连江脱贫攻坚建立“四帮扶”机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