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漆画亮相首届进博会 作者周榕清讲述幕后故事

2018-11-06 23:15: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张人峰
  

福州漆画亮相首届进博会 作者周榕清讲述幕后故事

  周榕清展示他的福州漆画作品《春和景明》。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张人峰/摄)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记者采访获悉,此次共有中国传统艺术四大类作品亮相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其中一幅《春和景明》主题漆画就出自福州。福州漆画为何被“相中”?6日,记者采访了主题漆画创作者——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周榕清,听他讲述福州漆画亮相首届进博会背后的故事。

  祥云缭绕,水天一色,“三山两塔”、白墙灰瓦马鞍墙头、大榕树等福州元素尽收眼底。在周榕清的手机里,近5个月来的照片几乎被这幅《春和景明》漆画包揽,从图纸设计到制作过程,再到运送、安装等细节。“这是我所有漆画作品中,做得最用心也是最满意的一幅。”周榕清说。

  “‘春和景明’取材于范仲淹《岳阳楼记》。”周榕清介绍,整幅画长1.7米,高2.9米,采用全景式构图。近景是青砖白墙典型建筑和错落有致的树木,给人质朴清新、平静悠远的感觉;中景祥云瑞气,隐约浮现的高层建筑,象征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远景青山秀美,水天一色。“画面呈现明亮轻快的暖色调,静中有动,动中有静,自然和谐。视野开阔深远,人的情绪也跟着放松。”周榕清说。

  看似简单的风景画,制作起来并非易事。“画稿前后调整了六七次,每一笔每一画都得谨慎。从开始创作到制作完成整整花了近5个月,每天工作时长都在10个小时以上。”周榕清说,为了让漆画色彩更加明亮、大榕树更显遒劲,他在福州漆画的基础上,创新采用了“干漆粉铺撒”和“天然漆皱”斑驳肌理的独特技法,营造了一种工艺的质感,达到浑然天成的效果。

  周榕清说,虽然辛苦,但看到自己创作的福州漆画作品亮相首届进博会,他倍感欣慰:“这对展示、推动福建传统文化艺术大有益处,将提升福建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记者了解到,此次在首届进博会上亮相的中国传统艺术四大类作品,包括漆画、木雕、苏绣和国画,将长期陈列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首届进博会彰显进一步开放市场、推动全球贸易与合作的诚意,用福州漆画这种中国传统艺术方式与天然大漆材料,向外宾讲述艺术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很好地展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观’。”周榕清介绍,福州漆画在海选中脱颖而出,再次凸显其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