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考船靠泊厦门 科学家潜入六千米深海采集样本

2018-10-20 10:47:31  来源:厦门日报
  

科考船靠泊厦门 科学家潜入六千米深海采集样本

科研人员展示采集的海底生物勾虾样本。(本报记者张奇辉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龙邹霞)昨日10时,我国最先进的科考船之一“向阳红03”船缓缓靠泊厦门国际邮轮码头,在大洋上“漂泊”了98天后归来的科学家们聚集在船头甲板上,兴奋地向前来迎接的亲人、朋友和同事挥手致意。

  7月14日,“向阳红03”船从国际邮轮码头出发前往东太平洋,开启航程约1.5万海里的中国大洋50航次科考任务。据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方面介绍,本航次执行的是我国深海战略专项“蛟龙探海”工程之深海资源勘查与开发和深海环境监测与保护的重要任务,航次分A段和B段。A段主要开展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合同区资源和环境调查,B段主要开展中国五矿多金属结核合同区资源和环境调查。

  本航次科考,科学家在最深达到6000米的海底采集了丰富的海水、海底沉积物和海洋生物资源样品。深海生物的多样性令见多识广的科学家啧啧称奇,A航段首席科学家黄浩对一种“巨无霸”海参印象深刻。“我们在海底摄像时看到的海参,经过测距有半米多长,直径有十几厘米,这完全打破了我们对传统海参的认知。”黄浩说,“巨无霸”海参身上有许多未解之谜,深海常年保持低温,食物很稀少,按常理,海底生物生长十分缓慢,这么大的海参究竟是如何长成的?这亟待科学家进一步研究。接下来,科学家团队将进一步查明生物样本的分类学地位、营养来源等问题,从而判断其中是否有从未发现过的新物种。

  向阳红03

  这一次走了多远?

  -历时98天

  -航程1.5万海里

  -最深到达6000米海底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