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数字创新、生态宜居 “大福州”蝶变正当时

2018-10-19 16:59:39  来源:新华网
  

数字创新、生态宜居 “大福州”蝶变正当时

  新华网福州10月19日电(游苏杭)由于历史原因,早年间福建经济“重南轻北”格局颇为明显。彼时,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大型项目布局较少,基础相对薄弱。随着改革开放号角的吹响,福州经济加速发展,逐步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龙头城市。

  近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了福州,来自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的近30名记者共同解析这座有“有福之州”的成长密码。

  版图一路扩张 “大福州”蝶变正当时

  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历经变迁,城市拓展驶入“快车道”。

  数据显示,2017年福州全市建成区面积达266.33平方公里,比1978年的34.3平方公里增加了232.03平方公里,市区人口已由1978年的102.76万人,发展到2017年的389.7万人。

  与此同时,近年来,在温福铁路、福厦铁路、向莆铁路、合福高铁相继开通运营后,福州在区域的中心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周边资源也纷纷加速向福州聚集。

  去年9月,福州辖下的长乐撤市设区顺利获批,建成区面积从232平方公里扩大到目前的29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3.3%提高到68.3%。

  而对于未来的“成长”,福州也是早有布局。根据《福州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未来福州将形成“两城市、两片区、三新镇”布局。其中,两城市为福州中心城区和福清市区,福州中心城区包括老城区和滨海新城,滨海新城是中心城区的副中心。

  在这之中,滨海新城将是未来福州的重头戏。滨海新城位于长乐沿海地区,首石山、董奉山、南阳山三山环抱,面积188平方公里,北含国际航空港,南接松下港,面向东海,规划人口130万,其中核心区面积86平方公里。

  城市面积、人口规模的扩大,为城市自身辐射能力的提升、以及在未来城市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给予了筹码。近年来,在“东进南下”、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战略构想指导下,福州一手抓老城功能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区新城建设,全面提高城市品质,拓展发展空间,使得“有福之州”的魅力与生机愈发凸显。

数字创新、生态宜居 “大福州”蝶变正当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