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最长寿老人109岁 散步与人相见要先"打扮"清楚

2018-10-16 10:26:50  来源:厦门网
  

厦最长寿老人109岁 散步与人相见要先"打扮"清楚

拿到早上的报纸,林仁寿才算开始一天的生活。

厦最长寿老人109岁 散步与人相见要先"打扮"清楚

床上的报纸老人一定要亲手整理。

厦最长寿老人109岁 散步与人相见要先"打扮"清楚

林仁寿老人和护理员李冬荣(左)。

  ●爱读报:最爱读《厦门日报》,报纸一定亲手整理

  ●有规律:早起一定要牛奶加燕麦,睡前一定要洗脚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黄雪燕 见习记者 汤海波 图/本报记者 黄少毅)出生于1909年,今年109岁。厦门市社会福利中心金山养老院里,住着这样一位老人——人如其名,他是目前厦门市最长寿的老人。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林仁寿如今是整个金山养老院的“宝贝”。平日里,老人家乐观开朗,为人谦和,日子过得非常规律充实,时不时还会做出些可爱举动。

  据了解,林仁寿自小就喜欢读书,多年来养成了看报的好习惯。昨日,也就是重阳节前夕,记者来到养老院探望林仁寿老人,他正坐在床边看报纸,得知是厦门日报记者前来看望他时,老人家非常激动,握着记者的手连声说道:“我最喜欢看《厦门日报》了”。

  穿上西装迎接记者开心得像个109岁的孩子

  “你们好呀!”记者刚走进门,林仁寿老人开心地挥了挥手,举起了手中的《厦门日报》,满脸笑容地迎接记者,开心得像个一百多岁的“孩子”。

  为了接待记者,老人精心打扮了一番,他特地穿上了平日里最喜爱的西装外套。“老人特别好客。”老人的护理员李冬荣说,林仁寿常常坐在房间里向门外张望,见到有人进来,就面带笑容地迎接;“老人家还特别爱美”,无论是有客人来看望他,或者下楼散个步,他一定要换上自己喜爱的衣服,打扮清楚后才肯出门。

  林仁寿老人耳朵不太好使,但双目依然有神,平日里的休闲活动就是看报纸;李冬荣见老人示意要拿放大镜,对记者说,老人这是想向大家介绍报纸上的内容,“我们知道的,都不一定有老人家多呢”。

  进养老院第一件事吩咐儿子更换送报地址

  林仁寿老人的房间里有两张床,一张用来睡觉,一张用来放报纸——《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按时间的先后顺序平整地摆放着,“报纸他不让别人碰的。”李冬荣说,床上的报纸,老人一定要亲手整理、摆放,从不让别人触碰。

  《厦门日报》离床沿近一些,方便老人随时拿起,“我最喜欢看《厦门日报》了。”林仁寿老人一字一句、清晰地将话语表达出来;报纸也成了老人最常催的一件事,“我今天的报纸怎么还没来?”拿到报纸、戴上眼镜、拿出放大镜,林仁寿才能开始一天的生活。

  2013年,林仁寿老人住进金山养老院,第一件事就是吩咐儿子更改送报地址,“从莲花二村改到金山养老院。”看报几十年的老人,即使更换地址,也改变不了读报的习惯;前几日,林仁寿的儿子林昌庆刚为父亲续订了新一年的报纸。

  养生秘诀

  每餐只吃七分饱 睡前一定要洗脚

  下楼散步、与外人相见,要着“新衣”;撑着助步器送客,直至电梯口才离开;按时间、按顺序整理自己的私人物品……林仁寿老人做人、做事有着自己的一套原则。关于养生,他也是如此地坚持。

  “早起一定要一杯牛奶加燕麦。”林仁寿老人的护理员李冬荣说,老人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注重饮食规律,不挑食、不抽烟、不喝酒、只喝凉开水,就算遇到自己特别喜欢吃的食物,也会“忍痛割爱”,严格按照每餐7分饱的“规则”进食。

  饮食规律的同时,林仁寿老人也注重通便的顺畅——有些许便秘小问题的他,更关注自己每天的排便次数,若超过2天不通畅,他会主动要求吃些润肠药,让肠胃保持舒畅、通便正常。

  每日5点多起床,晚上8时许入睡——和早起一定要喝牛奶、吃燕麦一样,老人入睡前“必须洗脚”,李冬荣告诉记者,老人的洗脸、洗脚、擦身,都要有专门的毛巾和脸盆,要“专事专用”。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