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力建设开明包容的开放之城

—— 二论打造中国幸福第一城

2018-10-16 07:0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着眼实现开放高层次,全力建设开明包容的开放之城。我们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更加包容的姿态、更加果敢的魄力,坚定不移实施全面开放战略,拓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平台,打造对标一流的开放环境,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实践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更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开放是这座城市的鲜明特质和宝贵优势。回顾40年来福州的发展历程,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秉政策叠加机遇之利,福州的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群众生活持续改善。40年的历程雄辩地说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迈入新时代,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中国幸福第一城,只有秉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全面融入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才能开创省会发展的崭新局面,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全力建设开明包容的开放之城,要努力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只有敞开胸怀、深度参与才能有收获。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仅是贸易往来,还有资金融通;不仅是设施联通,还有民心互通。我们要树立大开放的思想理念,既要善于“引进来”,又要敢于“走出去”,不断扩大“生意圈”、拓展“朋友圈”、吸引“投资客”;打造海丝核心区建设的战略支点,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着力建码头、辟航线,拓腹地、兴产业,畅通道、优环境,将福州打造成为联通世界通道、配置全球资源的重要门户。

  全力建设开明包容的开放之城,要持续优化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衡量城市开放程度、吸引企业投资的重要指标。我们要对标国际一流,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便民惠企,千方百计留客商、招好商,将福州打造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和福地;不断增强营商环境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全力建设开明包容的开放之城,要牵头推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加快建设。省委把经济协作区上升为协同发展区,旨在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各方面协同发展。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要主动担当、带头推进,切实引领、带动、服务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强与闽东北三市一区的对接协作,坚持项目带动,加强产业融合,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福州都市区建设,形成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态势。

全力建设开明包容的开放之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