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2条“卷地毯”河道建成 一批串珠公园开园迎客

2018-10-09 23:2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42条“卷地毯”河道建成 一批串珠公园开园迎客

三捷河已基本完成建设。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自城区水系治理吹响攻坚号角以来,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卷地毯”扫尾模式在各水系包推广,一条又一条河道实现旧貌换新颜。记者9日从市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86条“卷地毯”攻坚扫尾河道已有42条基本建成,与此同时,一批沿河串珠公园也建成迎客。

  42条内河基本完成治理

  “8月底有14条河道建成开放,6个水系包在吸取经验的基础上提速治理,9月30日前又有28条河道已基本完成建设。”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28条河道分别为:园后溪、屏西河、铜盘河、华林河、龙峰河、泮洋河、茶亭河、三捷河、光明港一支河、茶园河、赤星溪、洋里溪、台屿河、金港河、浦上河、洪阵河、洪湾河、跃进支河、港头河、牛浦河、城门溪、厦坊溪、杨廷溪、打铁港河、马洲河、龙津跃进连通河、龙津一支河、连坂河。

  “国庆假期,绿化、步道、截污管等工作多点开花,人力物力也全面投入,加快扫尾施工。”该负责人说。

  据悉,剩余44条河道年底前也将完成治理,目前截污施工、设备安装、驳岸修复、步道建设、缆线下地、景观绿化、路面恢复、围挡拆除等工作已全面铺开。本月底,还有19条河道将完成治理。目前,各水系沿河截污管施工已完成85%,截流井工程量已完成75%,7座分散式污水厂将在2019年春节前全部建成。

  预计年底前建成168个串珠公园

  在内河水质提升的同时,沿河景观和风貌的升级,也是市民的期待。记者从会上获悉,沿岸步道、串珠公园建设正紧跟水系治理进度,做到水系完成一处(段)、串珠跟进一处(段),把以人为本的理念“写入”市民家门口的一座座公园。预计年底前,我市将完成72条内河两岸景观步道和串珠公园建设,累计建成串珠公园168个。

  据了解,在串珠公园建设上,各河道将增强节点意识,突出景观效果。“特别是在公园出入口、交通路口、视线焦点等位置,采用植物群落、景石植物搭配、花化彩化等做法,让各景观节点特色充分凸显。”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市民家门口的公园,串珠公园建设还将充分考虑市民的需求,有效利用树下空间,因地制宜增设座椅、廊亭、小广场、饮水机、健身服务设施等游憩休闲设施,还将在有条件的区域拓展儿童活动空间。

  “对已建成的串珠公园,我们正进行‘回头看’,确保每一处都按精品意识进行精细化管养,形成独具特色的滨河景观。”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