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当好近4000名职工的“娘家人”

全市首例台籍职工当选基层工会干部

2018-10-01 07:30: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全市首例台籍职工当选基层工会干部

  吕元锦为员工庆生。(东南汽车公司供图)

  福州新闻网10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虽然早早订好了回台湾与家人团聚的行程,但国庆长假之前,东南汽车工会副主席吕元锦比以往更忙碌,“工会要组织无法回家的员工在宿舍聚餐,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台籍职工当选基层工会干部,吕元锦是全市第一人。

  62岁的吕元锦来自台湾桃园,2008年从台湾中华汽车派任到东南汽车,在福州工作和生活已有10年,“我觉得在这里生活跟在台湾一样,没有区别”。

  吕元锦是汽车生产技术专家,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把台湾中华汽车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严苛的制造品质管理、完善的服务模式带到东南汽车,促进企业和同仁的共同成长,这是同仁们选我担任工会副主席的重要原因吧。”回想起选举那天的情景,吕元锦仍很激动,“那天有13名工会理事投票,我得了全票”。

  吕元锦告诉记者,劳资和谐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此次当选工会副主席,我感受到了大家对我巨大的肯定。新的身份赋予我新的使命,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好地充当企业、台湾职工与工会之间的纽带,扮演好协调的角色,更好地促进双方的成长”。

  “公司共有3名工会副主席,服务的会员有近4000人,要做的事还是蛮多的。”履新一个月来,吕元锦马不停蹄地履行着工会干部的责任。他深入车间班组,倾听职工的呼声;丰富企业文化,充实职工纪律、礼仪等方面的规定;带领职工开展环境整治,塑造企业形象。“之前有职工因车祸受伤住院,我发动大家捐款救助,并去医院探望受伤职工。我还组织了一场职工生日会,给了寿星们一个惊喜。”讲起这一个月的经历,吕元锦很兴奋。

  东南汽车职工告诉记者,吕元锦在生活中对待职工如同“娘家人”一般,不仅为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朋友答疑解惑,还常常将职工的困难反映到工会,在生活上帮助大家。对此,吕元锦笑笑说:“工会一直都在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我和大陆职工一样实实在在受益。”

  “31条惠及台胞措施”出台后,很多朋友向吕元锦询问在大陆的生活工作情况,他总是很乐意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大陆的这十年,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大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