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广新模式 增加透明度 监管无死角

福州市道管处:应对市场新变局 驾培改革显成效

2018-09-30 07:33: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市道管处:应对市场新变局 驾培改革显成效

规范驾培市场,维护学员权益。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去年,我市驾校出现超能力、超范围招生而引发市场动荡,学员权益受损的情况。从今年开始,我市道管处连续推出多项改革举措,规范驾校招生、加强行业监管,推广新服务模式,积极推动驾校信息公开,今年1月~9月,投诉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7.8%。

  完善行业监管机制

  从今年3月开始,市道管处连发数份文件,规范核定驾校年度培训能力、招生规模、奖惩机制等。规范后每车每月核定3人,同时在训人数不超20人,采取“一出一进”递补,并建立和合格率挂钩的奖惩机制,鼓励驾校靠“拼质量”来“抢学员”,进一步做大做强。3月~8月,全市驾校共核定培训能力128941人,其中奖励4730人,核减1094人,实际招生91314人,进一步遏制无序招生、囤积学员、恶性竞争等潜在风险,全市驾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建立报名点备案制度。要求驾校清理未授权的报名点,对授权报名点向辖区运管部门备案,对通过未授权报名点或中介机构招生的,将核减培训能力,防止资金风险。

  推行电子培训合同。采用电子签章、统一格式合同,要求驾校承担主体责任。合同允许学员自主选择一次性和分科目收费模式,收费一次性告知,细化明确中途退学条款。比如,报名成功1个月内参加科目一考试,科目一通过后1个月内要安排实操,驾校违反规定,需承担10%赔偿。

  “驾培能力核定和电子合同制度挂钩,未核定驾培能力的,将无法生成电子合同,让监管无死角。”市道管处驾培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目前我市经运管部门依法许可的驾培机构共82家,教学车辆由去年的5680辆增加至6043辆,报名学车110559人,比去年同期135472人减少18.4%,完成培训107038人,比去年同期120753人减少11.4%。数据显示,虽然教学车辆增加,学员数量下降,但考试率上升了,学员练车难、考试慢的问题得到缓解。

  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免受中介的困扰,市道管处组织驾培协会创建“福州驾培”微信公众服务平台,载入全市驾培机构信息,及时发布行业动态。学员签订电子合同后,将会收到通知短信,登录“福州驾培”下的报名指南,就可以查询学时、驾校和报名信息。目前查询渠道多元化,市民通过“福州运管”“福州驾培”微信公众号,市交通委网站、“e福州”平台4个渠道均可查询。

  “在一些驾培软件上,福州驾校信息达200多条,不乏中介浑水摸鱼,或违规校外培训,希望学员报名前通过上述渠道查询,维护自身知情权。”市道管处驾培科负责人说,结合首个“驾培宣传月”,运管人员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一步推广“福州驾培”,推动驾培信息透明化。

  推广发展特色驾培

  去年,华威女子教练队烧旺了驾培市场一把火,温柔似水的女教练给驾培行业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女教练的性别优势,给骚扰学员、态度粗暴等弊病提供了解决之道,光报名女子教练班的女学员就达300多人。

  市道管处表示,在保证驾培质量水平前提下,针对不同层次、性别、需求的学员,开展个性化的特色教学,如推广驾培网络教学,女子教练班、VR教学等新型服务。

  “下半年,我们主推计时收费、先培后付等新模式,推动驾培行业提档升级。”市道管处表示,目前正在调研和收集各方意见,待省级驾培监管服务平台完成后,将及时建立计时培训服务平台,变一次性收费、分科目收费为计时收费。

  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从9月底至12月31日,市道管处还会同交通执法部门在全市开展驾培专项整治,重点打击校外培训、非法培训等。目前已查处10辆教练车,约谈3家驾校,进一步规范教练车管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