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惠民资金网上线运行一周年 精准监督惠民生

2018-09-30 07:1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规范“微权力”提振精气神

  临近国庆长假,连江县东岱镇关头村村委会内,村两委班子仍在为该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招投标方案的制定开展热烈讨论,就在不久前,关头村刚刚在惠民资金网上更新了村财村务收入栏内的一笔收入款项:收到县农业局“美丽乡村工程”30万元建设资金。

  把村财村务明细从墙上搬到网上,让村干部的“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是我市推进惠民资金网建设的一个创新举措。今年5月,作为我市村财村务公开试点单位之一的连江县,率先实现村财村务在惠民资金网上全面公示公开,为其他县(市)区在该项目的建设上提供了参考示范。

  在惠民资金网上线之前,村里公布渠道不畅通,少数村民对村干部产生误解,时间一长,干群之间产生信任危机,一些村干部在工作中因为村民的不理解也渐渐失去了干事的决心,直接影响到村里的团结和建设发展。

  “有了资金网,人人都是监督者,村干部干事创业更加安全,也更清白了。”关头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林修平表示,受益于惠民资金网的阳光监督,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矛盾少了,村里工作也越来越好开展了。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新当选村主任黄时杰在竞职演说中,满怀热情地向村民们承诺:“以后,我会把办好村里的事情放在第一位,不担心被误解了,请大家随时登录惠民资金网查账。”

  永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惠民资金网保护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不仅提高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密切了干群关系。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抓牢资金监管的‘牛鼻子’,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从资金监督这个切入点上寻找突破口,推动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落实,是市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也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省纪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的重要举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市惠民资金网上线运行已一周年,这一年来群众最直观的感受是幸福值提升,最真切的感受到风清气正、干部干事创业带来的便利和实惠。2018年9月15日,以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建设成果作为主要内容的“基于‘互联网+’的扶贫惠民资金精准监督创新”项目荣获首届“中国廉洁创新奖”。随着时间的推移,惠民资金网也随之“升级改造”,在榕城的每一个角落,帮老百姓捂紧手中的“钱袋子”,为扶贫惠民资金监督管理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