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水尾村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 收租打工两不误

2018-09-27 07:27: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永泰水尾村特色种植助农民增收 收租打工两不误

水尾村村民收割茭白。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玲钒 方玲燕 文/摄

  近日,在永泰县盘谷乡水尾村一片一望无际的茭白田里,村民们正挽着裤脚穿梭其间。他们在田里做什么呢?走近一看,只见村民们一手拿着弯刀,一手扯着茭白,正麻利地收割着,旁边的田埂上摆满了割好的茭白。在田里工作的人不少是办理土地流转的农民,他们除了租金收入,还有到合作社上班的工资。

  现在每天两三万公斤茭白从这里装车运往外地销售。当地村民说,水稻单季亩产值只有一两千元,种植茭白可达万元左右。

  盘谷乡水尾村地处永泰县西北部高山地区,距永泰县城26公里,属亚热带山区气候,年平均气温19.2℃,有着种植高山反季节蔬菜的传统,主要品种有西红柿、黄瓜、槟榔芋、大白菜、四季豆等。过去种植规模最大的是西红柿,现在是茭白。

  村民们收割的茭白是永泰县盘云果蔬专业合作社承包种植的。合作社2017年1月从村里流转了340多亩耕地用于种植茭白,主要种植美人茭和本地茭白两个品种。办理土地流转的农民,除了有租金收入,平时还可以到合作社上班。

  在茭白收割期,每天周边有100多名村民为合作社服务。“我1个月在合作社上班20多天,不出远门每个月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在合作社上班的王阿姨这样说。

  土地生态流转带来的良好局面,已在当地产生了引领效应。

  据合作社技术员宋国文介绍,农户按合作社的标准种植一定亩数的茭白,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产品由合作社包销。刨去生产成本后,收益由合作社和农户平分,实现“双赢”。

  “这里种出的茭白品质好,不愁销路。”来水尾村投资种植茭白的浙江丽水人李春萌说,水尾村的茭白之所以走俏,是因为这里拥有时间优势、海拔优势与气候优势。

  在时间优势方面,常见茭白收割期是5月至6月、11月至12月,在水尾村种植的茭白9月前后收割,这个时间错开了茭白上市的高峰期,可提高交易价格。

  茭白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5℃,水尾村海拔800米左右,海拔优势决定了气候优势,虽然白天气温也偏高,但早晚温度低,因此水尾村种出来的茭白白嫩鲜美。

  谈到未来的打算,盘谷乡和水尾村计划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开发农田体验、茭白采摘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