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涂佳荣:当好台湾社工来榕发展的引路人

2018-09-26 07:2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谢星星
  

涂佳荣:当好台湾社工来榕发展的引路人

台湾社工涂佳荣。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谢星星 文/摄

  前晚是中秋团圆夜,这是涂佳荣第一次在大陆过节。从台湾到福州居住将满两年,涂佳荣始终坚持利用所学帮助弱势群体,事业慢慢步入正轨,他渐渐习惯了在福州的生活,对未来更加憧憬。

  2016年,涂佳荣从台湾来到福州,担任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他希望将八年社工经验在这里推广,帮助更多弱势群体。“当时福州的社工行业刚刚起步,许多人甚至分不清社工和志愿者的差别。”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社工,必须针对个案进行专业评估,根据受困者实际对接资源,寻求解决策略。

  两年来,涂佳荣走访了近70个家庭。他发现,不论在城区还是农村,都存在大量的留守儿童。一些孩子由于父母在外工作,缺乏关爱和管束,出现行为不端的问题。

  如何对孩子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涂佳荣认为开办兴趣班是个办法。周末还要上课,一般来说,孩子们会抗拒,但记者发现涂佳荣的这个兴趣班格外受欢迎,这要归功于涂佳荣的创意——桌游。

  “桌游让孩子在玩中成长,少了说教,他们更容易接受。比如这款妙语说书人,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想象力和语言组织能力,还能提高他们的沟通技巧。”涂佳荣说。

  慢慢地,大家都知道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涂老师与孩子沟通有一套,学校和家长,甚至是学生自己也纷纷上门,寻求帮助,其中就有不少“问题少年”。在别人眼中,“问题少年”代表的是坏,但是涂佳荣发现了他们的可爱。“很多孩子,他们并不坏,只是缺乏关爱,希望通过捣蛋来引起别人的注意,感受到他们的存在。”

  今年初,涂佳荣认识了小陈。小陈由于在校表现不佳被退学,但是涂佳荣通过接触后发现,小陈其实是个头脑特别聪明的孩子,但人际关系处理得不好,容易引起冲突。和家长沟通后,涂佳荣邀请小陈来到中心上班,要求他每天上班打卡,以此培养他的纪律性。“现在小陈已经做到准时上班,而且还会跟中心的工作人员打招呼了,变化很大。”在中心的帮助下,小陈正在设计一款桌游,游戏的名字叫“认识马尾”,即通过挖掘与马尾相关的历史人物和事件,让更多人知道马尾的人和马尾发生过的事。“我们正想办法发行这款桌游,希望将马尾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介绍给更多人。”

  看到福州社工行业的迅速发展,涂佳荣对自己的事业越来越有信心,他还计划着引进更多台湾社工来到福州就业。“大陆急需这方面的人才,而台湾的社工发展已经相当专业,供需对接,有助于加快福州社工行业的发展。”去年,涂佳荣招募了9名台湾社工系学生来到福州实习,今年暑期学生人数一下增加到59名。“很多学生都向我表达了想要在这里发展的意愿,月底我还要回台湾,会积极帮助他们完成这个心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