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闺女”五进闽侯西村 温暖孤寡老人

为困难村民送衣服送礼品送善款, 还摆下中秋爱心宴

2018-09-24 23:2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君琳
  

“闺女”五进闽侯西村 温暖孤寡老人

余英送去中秋礼品,西村老人笑得很开心。

  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 文/摄

  22日,民间公益组织福建省慈音爱心服务中心主任余英第五次来到闽侯县小箬乡西村村,和40多名爱心人士,带着满满一车的中秋慰问品和新衣新鞋,赶赴一场与当地孤寡老人、残疾人的中秋晚宴。“我不仅要给他们送钱,送慰问礼品,还要给他们送去家的温暖。”余英说。

  为孤寡老人办中秋宴

  22日上午9时许,在奔赴西村村的车上,余英介绍了自己与当地村民的“渊源”。8月18日,她在一次爱心活动中,来到闽侯小箬乡,从当地人口中无意间了解到西村有一户人家8口人,却主要靠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种田来维持生计,其他家庭成员因为智力、身体、年龄等原因无法工作,即使有政府的各种补助和帮扶,家里的经济条件仍然不好。

  “我感到这就是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家。”余英和同行人立即来到这户人家,看到这家3个小孩都身着旧衣旧鞋,他们不禁心酸,由于身上没带多少钱,几个人凑了下,就近给孩子买了新鞋。这是余英第一次去西村的经历。

  有了这一次的所见所感,余英就计划了对这户人家的第二次探访。第二次到西村了解当地其他人家的情况后,她有了和当地村民一起过中秋的打算。

  余英第三次来到西村,想要确定办中秋晚宴的场地。这时西村红心柚生态休闲农庄的负责人陈国由找上了她,表示农庄内有锅灶和场地,他愿意出一份力。“有了当地爱心人士的参与,我们的活动必定能事半功倍。”余英说。

  第四次去西村,农庄内正在筹划简单布置场地。就是在这一次,余英见到了那户八口之家中年近九旬的老人林老伯。“我看到他远远地从田埂上走来,脚上的拖鞋断掉了三分之一却还穿着。”余英说。

  “我把自己当成这些老人的‘亲闺女’,希望能通过长期的关注和不定期的看望,给他们家的温暖。”22日余英带着爱心人士提供的物资和情谊第五次到西村,希望能和当地村民一起,像一家人一样共度中秋佳节。

  帮村民换新衣新鞋

  22日11时许,余英抵达了西村,带着中秋礼品,马不停蹄地赶赴村民家中。她第一家访问的就是那个八口之家。这次见面,他们已经换上比较整洁的衣裳,可是林老伯的脚上仍然是那双残破的拖鞋。“等会儿,你们要过来吃中秋晚饭,我给你换新鞋。”余英一边把礼物送给林老伯,一边向他发出“邀请”。

  随后,余英和爱心人士又先后走访了5户人家。她先询问了各个家庭的情况,接着把带来的中秋月饼、礼饼、苹果、酥梨、线面等礼品和筹集来的善款交给他们。“我第一次吃到这么甜的酥梨。”一个老人高兴地说。

  下午3时许,在余英的邀请下,40多人来到西村红心柚生态休闲农庄,围坐成7桌,等待着中秋宴的开始。在等待的间隙,余英和爱心人士们亲自“上阵”,为他们唱歌、跳舞、变魔术等,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我希望爱心活动不仅能够送去物资帮助,还能送去精神抚慰。”余英表示。参加中秋晚宴的村民包括残疾人、孤寡老人,以及部分外村人。

  表演活动结束后,在村民期待的眼神中,余英和其他爱心人士拿出了带来的新衣服、新鞋子、新书包等。村民们迫不及待地当场脱下旧衣服,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换上新衣和新鞋。林老伯脚穿新鞋,手上旧拖鞋还舍不得扔,含糊地说“可以下田穿”,但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活动结束爱心不止

  “虽然这个中秋活动一天就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关注却会持续下去。”余英说,她还会和爱心人士不定期来到这里,开展其他爱心活动。

  这样的爱心活动余英已经组织过许多场。58岁的余英从事慈善公益事业已有几十年,逢年过节坚持给省内各地的特殊学校和孤儿院、老人院送温暖,被孤儿们唤为“余妈妈”、被孤寡老人称为“亲闺女”。她还常年开展关爱青少年慈善活动,参加扶持大学生就业的公益活动。余英也因此获评福建省十佳最美女性等奖项。

  “我希望能以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余英说,她发起创立了“爱心大使余英阳光联盟”,发动各界爱心人士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各项爱心活动都在持续开展中。

“闺女”五进闽侯西村 温暖孤寡老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