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打造“健康方舟” 共享“健康红利”

2018-09-23 23:0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曾建兵
  

福州:打造“健康方舟” 共享“健康红利”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普及,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方便地看病。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曾建兵 

  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20年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有效解决了广大市民的就医难题,不断提升城乡养老服务水平,打造“十分钟健身圈”,居民医疗保健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深化医改铺就健康路

  “这次我在市一看病花了33607.56元,个人只需支付10978.2元。”家住永泰的廖梅英通过医联体的双向转诊渠道到市一医院就诊,住院1个月来,病情有了明显好转。

  看病贵、看病难曾经是很多像廖梅英这样的患者的真实写照。怎样才能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成为医改的“重头戏”。

  从2013年起,我市先后组建7个医联体,盘活了各级医疗资源,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医联体成员单位间不仅成立了转诊的便捷通道,也取消了二次起付线规定,减轻了患者就诊的经济压力。”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医联体在全市镇街实现全覆盖后,“有病家门口就医—疑难杂症远程会诊—重症向上转诊—病情好转向下转诊”的就医新模式将让更多患者受益。

  方便的就医模式,是我市20年来医疗改革的一个缩影。20年来,我市借助国家医改东风,先后实施基层医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5年7月1日,我市所有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实施多年的以药养医政策宣告结束,降低群众购药负担。同时,有效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一医院等卫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此外,家庭医生也走进寻常百姓家,撑起了百姓健康的“保护伞”。

  多样养老:打造“花样”晚年

  过去20年,春风化雨浸润着榕城大地,也给这里老人带来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福州市社会福利院,78岁的高依伯拿起吉他唱起了拿手的节日曲目,围坐在一旁的老人们一边跟唱,一边开怀大笑。

  这是高依伯来到社会福利院的第6年,从开始对养老院的偏见到如今的其乐融融,高依伯的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在这里,他和老伴单独住在一个小套间内,居住、饮食都有专业人士照顾,让工作繁忙的儿女也能放心。“以前养儿防老,现在这想法过时了,我在这里有‘不是家胜似家’的感觉。”高依伯笑着说。

  高依伯观念的转变,得益于我市近年来养老服务供给能力的提升。20年来,我市在养老事业发展上可谓亮点纷呈。新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有的吃,有得学、有得玩、有人管”的养老模式深受老年人欢迎。在12个县(市)区均引进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服务,开展日间照料、配餐助餐、家政清洁、陪医取药、代购代买、远程教育、文体娱乐、精神慰藉、老年维权、志愿服务等服务,实现了全市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全覆盖。

  按照“一市一县一中心”的布局,我市还建设了一批公办养老项目。总投资3.66亿元的市社会福利中心,设置床位1500张,已完成单体竣工验收,今年即可投用。12个县(市)区社会福利中心正陆续建成投用,共设置床位5759张。

  通过社会化运营,福州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等资源。去年新建农村幸福院261所,超额完成市级下达年度目标。其中,省下达的35个农村幸福院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建成。福州正通过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高水平保障老年人服务需求,真正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全民健身:共享美好生活

  过去20年,伴随着全民健身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市民林美华也出走家门,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中。

  “平时既喜欢游泳,也喜欢打羽毛球,唯一感到有点麻烦的,就是运动锻炼的人太多了,体育场馆经常满员!”林美华说,“不过,福州各地的健身设施遍地开花,榕城民众从家里出来,走10分钟左右就有地方锻炼、健身,福州‘十分钟健身圈’,丫好!”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满足760万榕城民众全民健身需求,我市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便民惠民,不断增加城乡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打造“十分钟健身圈”,大力完善健身服务体系。

  目前,全市共有体育场地13854个,全市新改、扩、建大型体育场馆25个,其中标准场地11800个,非标准场地2054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4平方米,实现省、设区市、县、乡(镇)、村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已经构建形成全民健身中心、健身广场和社区健身路径多层次、广覆盖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

  此外,我市还对城区社区、行政村持续更新健身路径。从2016年开始我市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升改造工程,每年提升改造1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每个工程按20万元的标准实施,计划“十三五”期间提升改造5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