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全力建设“四好农村路”:这里的路,一路风光

2018-09-14 08:12:19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晋安区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既满足了北峰山区群众的出行需求,又给城市居民进山旅游打造出生态通道,助力北峰山区乡村振兴——

  总面积552平方公里的福州晋安区,超过77%的面积属于北峰山区。长期以来,北峰山区3个乡镇3.1万群众,十分期待家门口的农村公路能越修越好。同时,北峰山区作为省会福州的后花园,环境优美,是数百万城市人口短途休闲娱乐、享受生态福利的好去处。要提供生态产品、发展全域旅游、振兴乡村经济,都需要畅通的农村公路。

  内外共同呼唤声中,晋安按“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指导原则,全力建设“四好农村路”。近年来,晋安累计投入8.6亿元,实现农村公路总里程398.53公里,构建了北峰山区“一环两纵两横”的公路主干线。9月7日,在全国“四好农村路”管理现场会上,晋安区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称号。

  民生之路,破解山区群众出行难题

  在北峰山区的最北边,是少数民族聚居的日溪乡山秀园村。这里虽距福州很近,但由于过去交通不便,村民很难与外界往来。村支书蓝兴水介绍,以前他们从村里到市区,只能从日溪乡先拐到寿山乡,再到新店镇,全程要花1.5小时左右,村里的毛竹等农产品运出去一趟很不容易。

  如今,因为一条路的出现,打破了困扰村民多年的交通瓶颈。2017年,晋安投入1080万元,建成山秀园村通往瓦坪村的3.5公里道路,路宽5.5米,水泥硬化,可双向通行。有了这条新路,从山秀园村下山进城的时间缩短到50分钟。“给我们的出行帮了大忙,以后村里产的毛竹能十分方便地运出去,路程缩短运费下降,等于农民增收了!”蓝兴水兴奋地说。

  近年来,晋安新改建各类农村公路112公里,共消除边远的交通瓶颈村24个,为北峰山区3.1万群众打通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为运营好农村公路,晋安建设了集客运、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北峰综合运输服务站,服务功能覆盖3个乡镇,运营里程达320公里,日均发送旅客800多人次,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也促进山区物流寄递行业发展。3个山区乡镇组建了37个交通劝导站,加强对山区公路、通行车辆的综合管理;爱路护路纳入北峰山区所有建制村村规民约,当地村民积极参与护路,及时劝止在公路摆摊设点、打谷晒场等行为,形成全民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

  生态之路,福州市民乐游后花园

  北峰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5%,因此,这里的农村公路具有鲜明的生态特色。

  全长19.66公里的鼓宦线,就是最突出的代表。鼓宦线起于福州三环化工路,终于宦溪镇宦溪村,沿途种植红叶石楠、樱花等植物,还增设绿化景观带,一路绿意盎然,被誉为福州“最拉风”的公路,现已成为福州国际自行车赛段,也是福州骑友练习爬坡的绝佳地。同时,公路沿线设有3处停车观景休息区,站上观景台,城市美景尽收眼底。

  “我们将农村公路建设与路域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等充分结合,创造了生态路、美丽路,让市民在走进山区的路上就能体验秀美风光。”晋安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书元说,目前全区已打造鼓宦线、岭寿线、新贵线、鼓山线等4条、总长55公里的生态示范路,实现了以路造景、以景靓路。

  为方便福州市民进山赏景,晋安还大力推进城市公交延伸战略,在农村公路相继开通63路、193路、331路等3条公交线路,直达鼓岭旅游度假区、桂湖温泉城等生态休闲区。

  今后,福州市民沿着北峰山区一条农村公路进山,能享受到一系列的美丽风光和生态福利。以全长33.5公里的岭寿线为例,起点为寿山乡岭头村,终点为寿山乡寿山村,沿途串起千年古刹林阳寺、桂湖温泉城、寿山古矿洞、寿山国石馆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尤其是寿山村,不仅入选“全省最美休闲乡村”,而且是闻名遐迩的寿山石发源地,线路含金量很高。

  发展之路,以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进山旅游的市民络绎不绝,给北峰山区的振兴启动了绿色引擎。

  “乡村振兴战略为旅游事业发展带来绝佳机遇,我们将在严守生态红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乡村休闲旅游,让生态效益加速释放,为发展注入绿色能源。”晋安区领导表示。

  全长49公里的新霍线,是北峰山区农村公路的主干线,既串起林阳寺、飞云峡、北斗洋、皇帝洞等景点,也给沿途的村庄带来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产业兴旺的良好契机。获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寿山乡前洋村,就从中获益良多。

  走进前洋村,一座占地约200亩的龙晶葡萄采摘园一下映入眼帘,这里不仅有成片的葡萄树,还新建起餐厅、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可见其经营日渐红火。“采摘园经营六七年了,生意越来越好,主要原因就是公路更畅通了!”采摘园负责人吴弟感慨说,建园初期,门前还是村里的泥巴路,游客过来不方便。近几年,道路越来越好,游客不断增加,游客最多时一天就接待1000多人次入园,今年葡萄卖出5万公斤以上,“好路带来好生意,下一步准备增加品种,争取一年四季都有水果采摘”。

  在前洋村,还有同乐园等休闲农业项目也在迅速崛起;在北峰山区,还有宦溪村、寿山村、日溪村等村庄在朝着产业兴旺的目标大步前进……据统计,5年来,晋安累计建设通向农村产业基地、农业生产项目、旅游景区景点的农村公路54条89公里,由此带动引进升级农业项目50多个,开发旅游项目15个,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晋安区领导表示,下阶段,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健全完善“精准细严”的管理体系,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乡(镇)公路、美丽生态示范路、致富干线公路及通村公路拓宽改造,打造“三环三纵三横”的北峰山区交通网络,为加快山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