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心!雨水多蚊虫来惹事 有人被叮咬后半夜上急诊

2018-09-12 10:49:25  来源:厦门网
  

小心!雨水多蚊虫来惹事 有人被叮咬后半夜上急诊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这几周,厦门的天气令人“眼花缭乱”:一会儿阵雨、一会儿太阳,加上潮湿又闷热,又逢夏秋交替时节,小区内各类虫子也开始活跃起来了,有人甚至被咬到半夜挂急诊。

  神了!脚肿得像个小馒头

  家住莲花三村的林女士,就有这样的经历。前天在家中睡觉的时候,左脚背不知什么时候被蚊虫叮咬了。第二天起来,只感觉到脚背奇痒无比,一看,有些红肿,便涂了点碘伏。没想到,当天晚上10点多,被叮咬的脚背竟然有些溃烂,伤口甚至开始化脓,肿得跟小馒头似的。眼看着左脚越肿越大,疼痛感也越发明显,当晚10点多,林女士前往中医院挂了急诊。回来吃了两天医生开的“蛇药片”,这才慢慢好起来。“被蚊虫叮咬竟然能咬到半夜上急诊,也是神了!”林女士自己都感到很诧异。于是她把这个情况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不料,瞬间引发朋友的围观。原来,好几个朋友近段时间都有被蚊虫叮咬的经历。

  Angel说:“这两天自己也是被蚊子咬得胳膊和腿上挠得全是疤。”“我儿子前几天也是被花蚊子叮咬了,腿内侧肿了好大一圈,吃了蛇药片解毒。”“这是一种黑色的小节肢类爬虫,我也遭遇过,一咬必须吃抗过敏药,这个季节都不敢穿裙子了。”“我前几天去练球,也被咬了,创面直接是溃烂的。要小心!”……短短几分钟,林女士的微信朋友圈成了一个讨论被蚊虫叮咬的小论坛。微友们也是“脑洞大开”,“这是蚊虫中的战斗机!”“这蚊虫变异了吗?”“此乃蚊中王。”“一定是进化了!”各种评论让人忍俊不禁。

  提醒!先用碱性肥皂水清洗

  导报记者为此也咨询了厦门中医院皮肤科医生刘慧民。得知,每年的夏秋之交,也是蚊虫叮咬致病的高峰期,常见的咬人虫子有近10种,比如螨虫、臭虫、隐翅虫、跳蚤、毛毛虫、马蜂、飞蚂蚁等。刘医生表示,近段从他手上接诊的病人至少每天在10多例以上,特别是在天气有异常变化时,被叮咬的人群会明显增多。

  “一般是被爬行和节肢类的蚊虫叮咬引发不适的居多。”刘医生说,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比较敏感的人对这类的毒素过敏反应会比较强,有的人表现为局部皮肤红肿、有涨痛感、会痒;有的人,局部会有感染反应,会溃破;还有的人,甚至会引起全身的荨麻疹,严重的,也有可能会引起呼吸不畅等。

  如果患者发现被叮咬后,建议可先用碱性的肥皂水清洗,之后要保持局部创面的干燥,不可碰水,如果有红痒的,可以吃点抗过敏药物。一般去医院,医生通常会开内服和外用药来医治。严重者,也可以考虑挂点滴。

  厦门市疾控中心也提醒市民,近期降水较多,气温适宜蚊虫生长繁殖,截至9月初监测结果表明,厦门局部地区登革热媒介幼虫密度指标布雷图指数较高,远远超过了5的安全水平。建议全市居民,全民动手,在雨水过后,及时检查生活、工作周边环境有无积水环境,如废弃器皿、花盆、小水坑及建筑工地的水坑、沟渠等。及时清除孳生场所,是防治蚊虫的关键措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