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进军全球市场 福建互联网企业出海掘金之道

2018-09-11 10:02:59  来源:福建日报
  

进军全球市场 福建互联网企业出海掘金之道

  白鲸出海举办的企业出海活动。

  进军全球市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福建互联网企业出海掘金之道

  东南网9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福建本土一家游戏开发运营公司,在中东并未驻扎人手,然而制作研发的手游《苏丹的复仇》却畅销中东,两年来稳居中东手游市场榜首,去年更是进入中国手游发行商海外收入排行前十的榜单。

  据介绍,不只是游戏,福建出海企业研发的新闻、音乐、社交、工具等各类产品已遍及全球,备受海外用户喜爱。业内人士分析,福建移动互联网企业已形成一条出海发展的完整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和推进,福建省涌现出了大批从事出海研发、服务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据白鲸出海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福建省移动互联网出海企业共有295家,占全国移动互联网出海企业的4.4%,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六。可以说进军全球市场,成为福建省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趋势。

  进军海外 挖掘新兴市场潜力

  福建本土企业白鲸出海是专注于泛互联网出海服务平台,公司创始人兼CEO魏方丹对记者说,以中东地区市场为例,全国面向中东市场研发产品的公司共有22家,福建省企业有5家,占总数的22.7%,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有分析人士指出,出海正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包括知名互联网企业或初创型公司都瞄准这一市场,成为新的战略方向或是寻找“新大陆”的路径之一;从企业自身来说,出海可以避开国内竞争红海,挖掘海外蓝海市场,另外,也顺应了中国资本和需求外溢的背景。

  对此魏方丹表示认同,他说道,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程,流量向头部产品集中,放眼国内市场,已是一片红海,移动互联网企业出海已是大势所趋。

  “公司目前正忙于筹备在深圳举行的全球流量大会,本次展会是中国出海行业史上最大的世界级大会,汇聚了诸多优质海外流量提供商,为出海创业者提供最精准、最全的海外流量对接。”魏方丹介绍,会展和媒体服务已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从涵盖范围及市场规模来看,‘一带一路’涵盖地区总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60%以上,是一个巨大新兴市场,潜力巨大。”魏方丹如是说道。这个市场可以给出海的企业带来相比国内2至3倍的人口红利,以中东为例,阿拉伯语地区人口总数高达4.9亿,且呈现年轻化特点。

  专注于跨境投资并购法律业务的盈科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陈东律师认为,移动互联网是福建省的优势产业,目前,福建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出海发展,已形成一条出海发展的完整产业链。他认为,这与福建省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的带动有关系,也与福建省企业家们的爱拼敢赢精神、海派文化和区域外向型经济有关。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文烂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竞争国际化的时代背景下,福建互联网企业到海外发展、进军国际市场是一个大趋势,这有利于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要素资源,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和战略布局;有利于减少企业国际投资可能面临的技术性壁垒,降低成本,提升竞争优势。

  陈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尤其是两翼的浙江和广东都有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竞争格局中,福建省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实属不易,应该再接再厉,顺势而为,进一步加大优势,推动移动互联网出海的服务网络建设和政策支持力度,比如,在外汇登记、税收优惠、人才引进、专业服务费用补贴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