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面启动千名“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工作

2018-09-09 23:3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记者9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和高新区均已完成“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方案拟制,今年共计划选聘708名,其中专职623名、兼职85名。永泰县第一批30名、晋安区40名村务工作者均已上岗,其余县(市)区和高新区的选聘工作也将于9月底前陆续完成。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关于“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着力造就一批懂技术、能带富、善治理的乡村振兴‘领头雁’”的指示精神,市委组织部大力推进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其中一个“一千”,即选聘千名“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旨在进一步加强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培养和造就一支优秀的“三农”工作队伍。

  据了解,“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工作以各建制村存在问题为导向,从两个层面十类人才中开展选聘:第一个层面是专职村务工作者,需驻村开展工作,包括应往届高校毕业大学生、退伍士官和士兵、有志返乡务工人员三类;第二个层面是兼职(柔性)村务工作者,可采取周末驻村或根据所驻村需要到村开展工作,主要包括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实用型农业技术人员和农业技能人才、省市县退休老干部及教师、挂职期满的省市下派干部、有志于振兴乡村的乡贤能人、“上山下乡”知青和“秦玥飞”式有情怀的人才。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将根据自身实际,负责“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方案制定及组织实施,所在乡镇党委具体对接与指导。“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需紧紧依靠村级党组织,真正深入群众,真心依靠群众,真诚服务群众,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致力乡村建设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作为“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工作试点,永泰县坚持“因村设岗、公开招聘、分类管理、绩效考核”的原则,积极探索推进“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工作。截至目前,第一批30名村务工作者已全部上岗,第二批80名选聘方案也已拟定完成。

  此外,仓山区32名、马尾区30名、长乐区40名、福清市242名、闽侯县50名、连江县37名、罗源县48名、闽清县50名、高新区29名村务工作者选聘工作已陆续进入公告、报名、考试、考察、公示、录用、培训等阶段,计划9月底前全部到岗。

  2019年,市委组织部将根据实际情况再组织选聘一批,保持动态增长;2020年注重效果提升,争取全市专职村务工作者数量突破1000名。市直有关部门建立“一套优惠政策、一个专门窗口、一位分管领导、一名联络员”的“四个一”帮扶机制,全力支持各县(市)区开展好选聘工作。

  与此同时,市委组织部拟将各县(市)区和高新区开展“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选聘工作情况纳入一线考核和专项督查范围,通过采取不定期检查和定期考核验收的方式,持续跟踪问效,加大推进力度,确保选聘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