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调查显示:福州市区98%受访护工希望加入工会

2018-09-06 07:20: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前日从省总工会了解到,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委日前在对福州市区9家公立医院护工行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8%的受访护工希望成立工会组织并有入会意愿,85%的受访护工反映在被侵权时首先想到找工会组织。

  护工是患者家属自愿出资聘请的临时性服务岗位。调查发现,护工队伍中女性占76%,小学文化程度的占61%,年龄在40岁以上的占87.1%,从业者绝大多数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大省或偏远地区,大部分为农业户口。

  调查显示,目前医院护工存在缺口大、招收难、流失率高等问题,大部分缺乏专业教育、缺少基本医疗知识和技能。虽然医院要求护工上岗前须经过培训,但由于没有行业标准,培训效果并不理想。

  由于护工的劳动关系归属社会化公司,医院护理部处于“想管就管、不想管也能推”的状况,因此护工群体缺少社会认同和劳动保护。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委建议,鼓励医院与护工个人或中介机构签订正规用工合同或协议,加强陪护人员的管理监督;为保证护工的劳动权益,工会组织应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护工的准入标准、职业培训、劳动安全、陪护收费标准、陪护事故鉴定及处理、陪护的争议处理等方面进行规范。此外,建议推荐优秀护工参评“五一劳动奖章”“金牌工人”等荣誉,增强其职业荣誉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