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微农”抱团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闽清源凤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种南瓜增收

2018-09-05 07:2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闽清源凤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种南瓜增收

  王永源教授贫困户南瓜种植技术。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贫困户到农场学种南瓜,种苗、农资都由农场主提供,收成的南瓜不低于保底价收购。这么好的事情就发生在闽清白中镇,而这里的农场主就是大学生创业者王永源。昨日,省人大代表到王永源的源凤家庭农场集中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对他的微农经济产业链扶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部分企业界代表还表示了合作意向。

  什么叫“微农经济”?王永源说,就是一种让适度规模经营的农场及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运营策略,通过“微农”抱团,让优质农产品,有机会对接中高端市场。“农民会种菜,但多数是自给自足,想增收就要创新。我是农大毕业的,对研究蔬菜新品种很有兴趣,我专注种南瓜,研究了几十个观赏型和食用型南瓜品种,光是可以吃的就有10多种。每种都必须经过温控大棚试种,并经过露天大面积栽培,成功了才推荐给贫困户去种。”

  为了鼓励贫困户参与种植,王永源开设讲座,主讲“房前屋后种植创收”“如何生产安全优质农产品对接城乡”“智能手机与农产品智慧创收”等课程,又组织贫困户到他的农场参观学习。“算起来,听我讲座的贫困户有近百人,共有17户参与南瓜新品种植,其中本镇的5户贫困户就在我的农场每人承包2亩地,每户每年可增收万元。”

  村民吴敬相一家5口人,致贫原因为缺技术,其本人残疾四级。现在他在源凤家庭农场做些简单农活,增加了收入,生活压力小了许多。“这位农场主特别好,我年纪大学得慢,他就不厌其烦地教,并且保证种出来的南瓜他全部收购,让我吃了定心丸。”吴敬相说。

  王永源告诉记者,他的扶贫分三步走。先吸收贫困户到农场就业,然后引导他们学习生产技能,之后采用“公司+农户”形式,把农场订单优先分配给贫困户去生产,贫困户可在农场承包土地,也可自己开办农场。目前除了闽清,他的南瓜种植“微农经济”产业链还延伸到了泉州、南平、宁德,带动超百户“微农”抱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微农经济’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随着我的品牌南瓜成功进军超市、食堂和新零售门店,参与种植的贫困户收入也越来越多。”王永源告诉记者,目前销路最好的是他引进的两个品种,一种有板栗味,一种Q糯绵,个头很小,特别适合小家庭食用。年内还有不足1公斤重的“贝贝南瓜”品种,可推荐给贫困户种植,农场还可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前来学习实践。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