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籍医师陈柏叡:8年,他把青春挥洒在这片热土上

2018-08-29 07:2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叶欣童
  

台籍医师陈柏叡:8年,他把青春挥洒在这片热土上

陈柏叡(右)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叶欣童

  8年前,台籍青年陈柏叡作为福州首名事业单位引进的台籍人才,成为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的住院医师。如今,陈柏叡不仅升级为主治医师、医院的科研主力,更获得2018年福州五四青年奖章。日前,陈柏叡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他在榕8年对惠台举措的亲身感受。

  榕首名事业单位引进台籍人才

  陈柏叡是台湾苗栗人,17岁开始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在北大,陈柏睿收获的不仅有知识,还有爱情。他的爱人陈金燕是福建省2002年高考状元、北大医学博士。作为福建女婿,陈柏叡决定和陈金燕一起扎根福州。

  2009年,福建在大陆率先开放事业单位招收台湾学生。2010年夏天,陈柏叡成为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临床医师,是福州市首次聘用取得大陆全日制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台生。根据规定,台生在福建省内就业与大陆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医院非常重视我,给了我很大的发展空间。”陈柏叡说,他在医院主要负责皮肤病传染相关科研工作,具有各种新的治疗技术及治疗理念。工作8年间,他为10万余名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在科研上完成了多项课题的临床研究并在国家级及省级核心期刊刊登。

  临床工作之余,陈柏叡努力追求业务水平的精进。2016年6月,他取得同济大学医学院皮肤与性病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同时取得福州市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访学进修资格。

  陈柏叡凭借优良的医术和医德在患者中赢得良好口碑。许多病患不但自己挂他的号,还会给其他病友推荐这名“台湾来的陈医生”。每次病患发自内心的一声谢谢,都给陈柏睿带来莫大的满足感。

  亲身感受惠台举措日益完善

  “这8年,我亲身感受到各项惠台举措日益完善。”陈柏叡说,当初入职时台胞需要办理就业许可证,而且必须在指定地点体检,一套流程走下来手续相当繁杂。“我记得当时花了10多天时间才办下来。”陈柏叡告诉记者,他的就业证将在今年9月到期,在他为重新办理发愁时,新的惠台举措发布了。“8月初,相关政策说取消台港澳居民在内地(大陆)就业许可事项,这真是个大福利。”陈柏叡说。

  不仅如此,9月1日起港澳台居民可申领居住证这一消息更让陈柏叡高兴。“我们目前只有台胞证,乘动车、坐飞机、订酒店不太方便,就连使用共享单车都需要绑定18位的身份证,而台胞证只有8位无法识别通用。”陈柏叡说。记者了解到,居住证采用居民身份证制作技术标准,采纳了台湾同胞提出的使用18位身份证号码的建议,确保了在社会公共服务系统中用于识读身份证的所有终端和设备都能识读。

  长期以来,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也让陈柏叡觉得很温暖。“从结婚证的办理,到住房补贴的落实,再到购房贷款方面的优惠,一步步走来多亏了大家的帮助,才能这么顺利。”陈柏叡动情地说,此次获得五四青年奖章这一荣誉,让他深深感受到福州对他的厚爱。

  近日我市发布68条惠台举措,提出在榕工作台湾同胞可参评福州市各级劳动模范、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将五四青年奖章这一共青团组织的最高荣誉颁发给台籍青年,希望台胞能感受到同等待遇,在福州努力工作一样可以得到发展空间、获得社会荣誉。”团市委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陈柏叡正在攻读同济大学的博士学位,也是医院的科研主力和几个重要课题的负责人,还在争取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福州是我的第二个家,我愿意在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激情,实现更多梦想。”陈柏叡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