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省市晒国土绿化成绩单 扮靓绿水青山各有“招”

2018-08-28 19:5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构筑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河北省东临渤海、内环京津。河北省林业厅厅长、党组书记周金中表示正以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构筑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在平原地区,将植树造林作为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的重要内容,在不破坏耕作层、不改变耕地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鼓励土地复合利用,发展林果产业,实现‘绿’‘富’双赢。”周金中说,在生态脆弱地区,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范围,允许张家口、承德地区将15度以上坡耕地和没有灌溉条件、风沙危害严重的沙化耕地,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

  据介绍,截至2018年7月,河北省本年度共完成营造林703万亩,是近年来造林任务完成最多、进展最快、效果最好的一年。

  浙江:传统产业推动绿化富民

  浙江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云举介绍,在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过程中,浙江通过发展林业绿色产业,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通道,2017年浙江省林业产值5633亿元,以占全国2%的林地面积创造了占8%的林业产值。

  “实施竹木、花卉苗木、木本粮油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已建成现代林业园区269个。”林云举说,林业对农民増收的贡献率为22.2%,重点林区县农民收入的50%以上来自于林业。

  此外,2017年浙江省还实现森林旅游产值1661亿元。

  福建:创新推广“赎买+”模式

  福建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陈照瑜介绍,附件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通过政府投入、社会捐赠等形式,赎买重点生态区人工商品林,有效破解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之间的矛盾。

  “推广‘赎买+’模式,放大赎买效应,实现森林提质、社会得绿、林农得利。”陈照瑜说,目前福建各级财政共投入补助资金342亿元,完成试点面积23.6万亩。

  据了解,在福建,“赎买+”模式涵盖“赎买+改造提升”“赎买+合作经营”“赎买+生态补助”等。

  重庆:加减乘除“论量”

  増加森林面积,在扩大增量上做“加法”;消减荒山,在优化存量上做“减法”;因地制宜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在提高质量上做“乘法”;消除防火、虫害等风险,在防范风险上做“除法”,这是重庆在国土绿化中的工作方法。

  “对退化林进行修复,对疏林、灌木林强化封山补植,增加石漠化地区森林覆盖度。”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晓钟介绍,通过打通政策性金融和绿色生态基金进入林业生态建设渠道,正推进林业与互联网、金融、科技、文化、旅游、健康体育、教育、养老等多领域融合发展。

  沈晓钟说,今年上半年,重庆投入国土绿化资金36.9亿元,完成各类营造林任务332万亩,同比增长21%,生态建设作用凸显,林业产业助农增收、脱贫效能不断释放。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建龙表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要全国“一盘棋”,东中西部一起动,城市乡村、山区草原齐推进,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实现应绿尽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