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台“潮·视觉创作营”:彩绘榕城,留下美好记忆

2018-08-24 08:17:23  来源:福建日报
  

闽台“潮·视觉创作营”:彩绘榕城,留下美好记忆

在“琴键”步道上,台湾青年欢快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走进绘制着不同衬衫样式的“大门”,踏过黑白分明的“琴键”步道;一支“小火箭”在“闽台家园”的前院“着陆”;可爱的“小鱼”“小猫”探出头来,说道“欢迎光临”……

  近日,由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办、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承办的第一届“潮·视觉创作营”在福州举行闭营式,10名首次来大陆的台湾艺术大学、台湾虎尾科技大学师生在福州温泉公园艺博园创作的彩绘作品,终于与观众见面了。

  “在艺博园入口,迎接大家的是三个‘门’字形的建筑,我们在上面绘制了不同类型的衬衫样式,有台湾少数民族风情衫,有两岸青年喜爱的花衬衫,还有代表着‘匠心独韵’的工装,传达出不同族群相互融合的意涵,也象征着‘福州敞开双臂欢迎您’。”这件彩绘作品的设计者是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学生杨紫妤,她给作品取了个特别的名字叫“衫头六臂”。“在福州,我们欣赏到了许多珍贵的传统工艺艺术,比如艺博园里的木雕作品等。如果说‘衫’代表着不同族群,那么取名‘衫头六臂’就是希望大家秉承着老一辈人的工匠精神,一起传承这些传统文化艺术。”

  彩绘既是情感的表达,也是视觉的艺术。据了解,该活动的承办方、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由两岸文创企业合作运营,旨在为台湾文创业者提供服务,目前已吸引13家台湾文创企业入驻。在基地的木栅门前,台湾师生们用投影定位的方式,喷写了四个可变换的字——“闽台家园”。“这四个字需要从不同的角度看,这是一种视觉差,带给人新颖有趣的感觉。”为了增加彩绘的趣味性,杨紫妤还在一棵大树下制作了3D彩绘——一只手臂用力拔着树根。“在台湾,3D彩绘非常流行,这样的彩绘画面很适合自拍。”杨紫妤乐呵呵地示范着。

  “5432,哎呀,登陆啦!”站在一根绘制成火箭样式的石柱前,台湾艺术大学学生蔡明翰生动地演绎着。“这是我第一次来大陆,台湾与福州不仅生活环境相似,距离更近,还没数到‘1’,我们就着陆啦!”谈起对福州的印象,蔡明翰说,“在福州的生活好便利,饿了就点‘饿了么’,出行就用‘滴滴出行’,所以我们常常放心地在艺博园创作到很晚。”

  此次与蔡明翰一起来参加“潮·视觉创作营”的,还有他的“牵手”谢羽姵。“我的外号叫‘小猫’,明翰叫‘小鱼’。所以在彩绘作品中,你会发现不少猫与鱼的造型,很高兴在福州留下我们爱情的印记。”此次榕城彩绘文创之旅,让谢羽姵与蔡明翰开始考虑未来到大陆发展的可能性。“最近,福州出台了‘68条惠及台胞措施’,台青在这里就业创业不仅有各种政策扶持,而且未来台胞在福州的生活也会更便利,希望能有机会到这里发展。”谢羽姵说。

  福建省文化厅负责人表示,首届“潮·视觉创作营”以“城市彩绘,美丽新榕城”为主题,希望运用台湾青年擅长的彩绘艺术形式,为他们打开一扇了解福建、认识福建的窗口,增强台湾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共鸣,并协助更多有意向的台湾文创青年落地福建就业创业。

  逼真有趣的彩绘图案,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合影留念。据悉,今后“潮·视觉创作营”活动将会每年举办,邀请台湾高校师生以更多元的形式开展艺术创作,并以此促进闽台文创青年的交流与合作。

  “彩绘既为城市增添了一份文化魅力,也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旅游资源。”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创意总监游景龙表示,福州有各式老建筑,也有古朴的街巷,这些都是创作资源,希望今后闽台青年能携手合作,共同为榕城增添美丽色彩。(记者 吴洪 文/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