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4个村完成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

闽侯12.8万多农民变股民

2018-08-20 23:2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永章 谢星星 邹家骅
  

闽侯12.8万多农民变股民

  闽侯县农业局库区移民开发局局长吴家钿介绍,闽侯县做到清产核资全县农村全覆盖,到2015年底,摸清全县279个村集体家底——固定资产原始价值合计8.49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4.75亿元、公益性资产3.74亿元),资源性资产29.79万亩。2016年10月,闽侯县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确认农户数13.35万户、村集体成员数51.26万人。

  闽侯县选择经营性集体资产较多的14个村,作为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改革试点村,发展农民股份合作,建立新型组织机构,完善集体股权管理,保障农民股份权利。至2017年6月底,14个试点村全部组建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集体资产折股到人、确权到户,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继承等四项权能。在此基础上,选择60个符合条件的村,全面开展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目前,已有40个村完成这项改革工作,剩下的20个村将在今年底完成。

  今年初,昙石村、美岐村、岐安村等14个试点村中,已有9个村为村民分发了去年的红利。昙石村村民黄海说:“去年我们村每股分红1200元,我家六口人六股共分到7200元。过去对村里的事,我们不是很关心。现在知道村里赚多少钱、花多少钱和每个村民都有直接关系,我们对村里的发展就更加关心,也更愿意主动参与了。”

闽侯12.8万多农民变股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