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少年“造船”堪称行家里手 省内竞赛夺大奖

2018-08-15 07:27: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王晓霞)手持镊子,小心翼翼地夹起沙粒大小的零件,粘上胶水,贴到船上……暑假期间,马尾罗星中心小学学生张昕一在家中也不忘练习船模搭建。日前,她刚刚夺得了2018福建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女子船模制作赛蛟龙号”第一名。

  和张昕一类似,在罗星中心小学,有一群船模发烧友,他们动手能力强,心理素质过硬。这些孩子组成的参赛队首次参加福建省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就在全省6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奖项背后,除了科学训练,更有师生们对于船政文化的深刻记忆。说起组建队伍的初衷,带队老师潘镔回忆说:“我小时候在自然科学课上接触过船模搭建,但慢慢地,这种课程从很多学校的课表上淡出。我想让航海模型课回归,也让船政文化与创新精神回归课堂。”

  今年3月,经过多轮淘汰,罗星小学航海模型队最终选拔了34名同学。学校还特别聘请了福建省船模俱乐部的专家和爱好者作为此项校本课程的技术顾问,定期到校授课。

  如今,学校已计划把推广船模课程提上日程:从三年级开始,设置动力学、空气动力学等课程,全年段分为机舱组、动力组和装饰组,用三年时间协作完成一艘3米以上的大型舰艇。未来,罗星中心小学船模队还有一个梦想——复原马江海战参战舰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