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师讲故事 孩子乐陶陶

“海峡两岸好文章”优秀征文学生代表赴台研学

2018-08-13 07:2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万小英 谢薇
  

“海峡两岸好文章”优秀征文学生代表赴台研学

  焕彰老师为小“粉丝”们签名。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万小英 谢薇 文/摄)由市教育局、福州日报社、台湾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主办的“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系列活动之一——2018海峡两岸好文章台湾交流营日前赴台,开展了为期6天的研学活动。

  “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四届。这项赛事跨越海峡,福州和台湾两地中小学生共同谱写“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覆盖福州市所有中小学,逾20万名学生参与;台湾地区有50多所中小学参与。应活动主办方之一——台湾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邀请,此次共有18名优秀征文学生代表赴台开展交流活动。

  如何将生活演绎成故事?如何在虚实之间领略文学的艺术魅力?如何从故事中汲取每一位作家生命的营养?8月3日,营员们有幸与12位台湾儿童文学大师面对面,交流“故事里的事”。其中有被誉为“两岸童诗第一人”的台湾诗人林焕彰;台湾著名科幻科普作家黄海;台湾童话诗人林世仁等。

  “年龄是个秘密,诗超越了年龄,给予我青春与活力!”林焕彰先生年已八十,但有着孩子般的笑容。他的诗歌《影子》被选入人教版一年级语文教材。见到从课本里“走出来”的作家,营员们都很兴奋激动,有的现场就吟诵起这首诗。

  “孩子们,其实写作就是用最简练的文字,最平白的语言,写出你最真实的感情!”林焕彰先生用亲切睿智的语言为孩子们解答写作中的困惑。其他的台湾儿童文学作家也都以亲身经历和自己的文学作品,分享了他们各具特色的文学故事:野丫头用特殊经历“炒”出一盘童年的“好菜”;看机智的小兔子如何海底脱险;两只猴子在森林遭遇同样的枪伤后,如何化敌为友……现场,孩子们和文学大师们成为忘年交,互赠礼品分享彼此的喜悦,阅读台湾获奖学生和父亲合创的绘本,文学的“种子”悄悄地植入孩子们的心田。

  在随后的几天里,孩子们跟着课本去旅行,阅读台湾这本“书”。他们走进台湾地标性自然景点日月潭,在游船上品读课文《日月潭》,聆听关于这个台湾最大天然湖泊的传说;走进台湾大学,感受台湾第一学府“敦品励学”的学风,了解台湾的近代历史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他们走进孙中山纪念堂,瞻仰伟人风采;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感悟中华五千年文化魅力;走访松山文创园,感受自然、艺术、生活的美妙融合。

  台湾孩子们是怎样学写作文的?营员们在台湾联合报系大楼,花了一整天时间体验充满趣味的桌游写作课程。在台湾老师的带领下,用卡牌+故事的方式,与生活情境结合,打开思维大门,大家制作出属于自己的“故事书”!当行走变成课堂,当独立渐成习惯,此次研学之旅虽然短暂,却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