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女子开特殊餐厅 让爱点亮孤独的“星”

2018-08-08 08: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8月7日电 (叶秋云 薛诗艺 刘昌烨)7日,记者来到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走进一家特殊的小吃店。小吃店内,菜品很少,门店很小,厨房却十分讲究,电炉、汤锅前竟贴着菜品制作图片提示卡,店里所有的服务生都是“星星的孩子”,他们摘菜、切菜、做菜、收拾,样样都行。

  有人说,孤独症患儿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孤独地闪烁着微弱的光芒,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因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然而,在这家小吃店,欢笑声和老师的点赞声萦绕耳边,十分有爱。

福州女子开特殊餐厅 让爱点亮孤独的“星”

墙上贴着扁肉制作图片提示卡。 刘昌烨 摄

  “慢慢来,这个葱头可以再多切一点。对,就是这样,非常好!”在爱星客小吃福州兰庭店老板郑平的帮助下,赫赫(化名)拿着陶瓷做成的刀一板一眼地切着葱段,缓慢却细致,每节葱段看上去就像经过测量一般,长短一致。

  小吃店的另一位老板刘燕是一位特殊教育老师。她告诉记者,从事特殊教育行业十几年时间,一批又一批学生从学校毕业离开。大部分孩子“出了校园进家里”,随着家人宠爱,原本在外学到的知识和能力也随之弱化。所以,毕业的孩子该何去何从成为心里的一块大疙瘩。

  在一次家访中,刘燕与“星星”妈妈郑平结识,两人达成共识,要为这些孩子铺好人生剩下的路。她们通过开便利店,为“星星的孩子”提供简单的就业岗位,培养他们基本的工作能力。通过这次尝试,发现这群孩子完全有就业的能力,缺乏的是培训和岗位。于是,两人又开了这家小吃店。

  小吃店于7月5日正式开业。此前一篇关于“‘爱星客’小吃店开业”的推文红遍福州“朋友圈”。开业当天,慕名而来的客人很多,让这家仅有26多平方米的小吃店显得十分拥挤,问题也随之暴露。于是,刘燕决定停业整顿。

福州女子开特殊餐厅 让爱点亮孤独的“星”

午饭时间,“星青年”们和郑平正在忙碌着。 刘昌烨 摄

  刘燕表示,整改后,将明火改为电炉,将汤锅改为内嵌式,进一步排除安全隐患,保障“星青年”(自闭症青年)能够在此安全进行工作。根据“星青年”的学习特性,店内布置了许多结构化的图片提示卡,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当天,店内有2位自闭症青年员工,从洗菜、摘菜、切菜、烹饪到接待顾客、服务到桌都是由“星青年”独立完成,郑平从旁温柔提示。

福州女子开特殊餐厅 让爱点亮孤独的“星”

郑平正在指导璐璐怎么摘菜。 刘昌烨 摄

  10岁的梁梁(化名)随着妈妈来到小吃店,妈妈想要他多锻炼自己。此前,他已经跟着老师学习如何制作拌面。当天,梁梁想在哥哥姐姐面前表现自己,在老师的帮助下,做好拌面后,他小心翼翼将拌面端给璐璐品尝,他的妈妈则在一旁不停夸赞。

  刘燕称,现在“星青年”可以在一个老师的帮助下完成工作,已经达到开店的预期目标。她们的最终目标是希望“星青年”可以在没有老师的语音指令提醒下,自己完成店内所有的工作。

  刘燕表示,开这家小吃店,就是为了给“星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也提供一个可供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模式,让公众可以对自闭症孩子的就业问题给予更多地关注,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让更多“星青年”可以走出家里,实现自己的价值。(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