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情缘影视牵 两岸青年榕城雕刻时光

2018-08-03 10:19: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短片呈现到全程直播

  两岸青年此行不只是游赏,作为主要由影视专业学生构成的团队,他们全程还有更重要的任务——专题影视拍摄,每到一处都要悉心收集素材,并在最后一天集中展示创意短片作品。6天的时间内,白天拍摄,晚上讨论分工或汇总制作,青年们为剪辑视频熬过通宵,凌晨两三点休息也是常事。

  同样全程忙于记录的,还有自媒体组两岸青年,有人甚至坐拥百万级粉丝量,已是两岸知名的网红和博主。郑瀚是福建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却已拥有两个上百万人关注的微博账号。此行他在“台湾网红趴趴走”栏目中发布精美图文并进行直播,其中“两岸网红影视知识大比拼”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50万次,有200多条实时网友互动留言。

  郑瀚的人气让来自台湾的博主艾咪羡慕不已,她接触微博不过一两年时间,却已三次参加微博主办的“台湾网红趴趴走”,跟随两岸青年活动,在微博平台以多种形式分享。这一栏目上线不到一年,累积阅读量已有近10亿,高达2万人次参与互动讨论。曾与艾咪合作拍片的台湾博主休伯特此次同样受邀参与,并熟练操作无人机制作精妙航拍短片,精湛技艺让也携航拍机上阵的几名两岸青年大为惊叹。

  艾咪在闽江上还用Instagram(照片墙)进行了半小时直播,关注者中九成是台湾粉丝,他们好奇于直播所在地的人文风物,实时观看的大陆当地粉丝则会热情介绍地方特色。来自台湾的网红江昊芹在UP直播平台上的几次分享,都吸引超过10万人观看,他们几乎全是台湾人。

  从文化交融到登陆结缘

  作为旅行达人,郑瀚经常往来两岸,并在微博上分享台湾深度游攻略。在他看来,台湾人比较热情活泼,待人讲礼貌。而这几乎是所有参加活动的大陆同学对台湾同伴的一致印象。而在台湾艺术大学戏剧系学生刘韦弘眼中,两岸青年有太多聊不完的共同话题,由于台湾很多人在追大陆影视剧和综艺节目,两岸文化更是零距离。

  “很多人在看大陆综艺,比如最近的《创造101》,还有之前的《奔跑吧》。”刘韦弘说,自己也是大陆电视剧迷,最喜欢的演员是孙俪,《甄嬛传》《芈月传》《那年花开月正圆》都追着看完了。

  “听说大陆宵夜喜欢吃烧烤,还有来大陆没吃小龙虾怎么行。”有台湾青年说。结伴逛夜市,在大排档大快朵颐成为众人选择。出于对探索两岸表达习惯的强烈兴趣,大陆青年了解到“窝心”在台湾指“贴心”,台湾同伴也掌握了“么么哒”“小姐姐”等流行语,福州话和广东话同样不忘学两句。

  “两岸青年榕城行”台湾领队陈君珩告诉记者,之前多次问大女儿,要不要来大陆交流?对方永远答“不”,理由是“大陆那么落后,过来干嘛”。“直到她研一时去上海交通大学交流两个月,对大陆印象大为改观,回家对我说,‘不排除将来去大陆工作’。”陈君珩笑着说。

  洪锦庭从去年大陆之行结缘起,便频繁使用微信联系大陆友人,并互寄当地特产。来自台东的她寄过芋头酥和洛神花茶饮,大陆朋友也常寄特色酸奶和老干妈酱过去。她说,毕业后希望先来大陆实习几个月,然后留在这边,做活动策划之类的工作。至于工作地点,希望在杭州等南方城市。

  休伯特同样希望通过类似活动,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通过深入了解大陆文化,为今后的事业开拓更多可能性。(记者 张盼 文/图)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