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食物浪费惊人 中国食物浪费量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

2018-08-03 09:15:56  来源:人民日报
  

  齐抓共管,打造“食育”系统工程

  爱物节用,从小抓起。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顾问梅方权教授认为,要抓住饮食教育的黄金期——0到7岁阶段,这对孩子饮食习惯的培养格外重要,越早投入,收益越大。“食育这个事,宜早不宜迟,要尽快抓起来。”

  瑞典环科院北京代表处负责人高思认为,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印发《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开展反食品浪费行动。要求条件具备的地方推进自助点餐计量收费,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高思说,2017年瑞典环科院开展对17个国家700多家公司有关减少食物浪费项目的投入产出分析,结果证明99%以上的项目能够赢利,且投入产出比为1∶14。

  目前,依托国家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针对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的部分学生已经开展食物营养宣教工作。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针对在校中小学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营养进校园活动。但在0到7岁即孩子饮食习惯形成的关键期,食育工作却相对空白。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程广燕说,今年6月,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启动了湖南湘西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委托该所对学龄前儿童进行膳食营养知识宣教。项目实施期间,专家团队将对项目范围内幼儿园教职工作者、厨师以及项目管理人员开展膳食营养知识培训,接受培训的幼儿园教职工作者在通过培训考核后,定期在幼儿园开设面向学龄前儿童及其家长的儿童膳食营养知识普及课程,最终实现“儿童—家长—教职工一体化”的膳食营养知识提升目标。7月17日,该项目在湖南吉首市启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组织专家对来自永顺、龙山县29所幼儿园的40余名教师进行了摸底培训。

  前不久,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新时期国民营养与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成升魁、汪寿阳透露,将食育列为该项目重要研究命题,由中科院联合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等部委的研究机构及国内知名大学,共同开展我国从学龄前到中小学阶段的食育体系及发展路径研究,为我国食育的科学、有序推进奠定基础。“科研是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希望未来各部门加强合作,协力推动这项事业。”汪寿阳说。

  “如今,一个小娃娃,全家哄着养。”赵丰平感慨,纸张、粮食浪费等比比皆是,服装攀比名牌、电子产品追求“换代”,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大多数孩子根本没有物质短缺的体验。减少物品浪费,树立节俭意识,不仅要列入课内教育,还要采取相关激励措施,敦促家庭、社区、学校、社会一起努力,形成“节俭是美德”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