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聚焦学生课后服务 建议拓展多元途经满足需求

2018-08-01 20:5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市政协聚焦学生课后服务 建议拓展多元途经满足需求

  座谈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洵志)今年3月,福建省教育厅、总工会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多方参与,逐步形成协调发展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解除家长后顾之忧。日前,市政协组织了一场界别协商座谈会,此前就福州市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发展现状进行专题调研,并对政府部门如何规制该项工作提出建议。福州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参加活动。

  近年来,随着福州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集吃、住、学习辅导等为一体的托管机构大量涌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长的“接送难”问题。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底,小学生课后托管需求量较大的五城区,共有小学195所,在校生22万多人。

  课题组选取了鼓楼区、晋安区和仓山区为样本,并实地走访鼓楼实验小学、树人托管东街旗舰中心等地,组织专题调查,涵盖托管学生数量、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项目。“五城区有托管需求(含潜在需求)的家庭约占七成,目前通过学校解决午间托管的不到1成,下午放学产生的托管难题更为突出。”课题组成员介绍,一份网络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市民对托管服务中的课业辅导、用餐、习惯培养的需求最高。

  从服务场所来看,托管可分为校内托管和校外托管。从课题组调研情况来看,目前主要问题集中于校内托管供应能力有限、对民办托管机构的监管责权不清晰、对校外托管服务的功能定位不够准确、校外托管领域存在安全隐患等方面。例如,不少托管机构“无证经营”,存在着容易令家长担心孩子的人身安全、托管点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2017年,福州市曾出台政策,支持市属公办小学开展午间校内免费托管服务,全年预算投入资金约400万元,惠及2400多个学生家庭。目前,市教育局已确定3所中学与3所小学开展试点,将午间课后服务拓展到下午课后服务。

  此外,市民政部门也指导社区利用场地优势,设立少儿成长服务站、四点钟学校、社区图书室、青少年绿色网吧等场所,免费为学生课后提供学习、活动的场所。据了解,目前鼓楼区建成12个青少年活动中心,并采用“社区+社会”形式开展相关服务;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有37个社区设立四点钟学校。

  课题组建议,福州应拓展多元途经,满足各类家庭的课后托管实际需求。例如,外省地市探索利用校内场所,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学生课后托管服务的模式。在用餐方面,有条件的学校可配建食堂,其余的采取有资质的餐饮企业集中供餐,值得福州借鉴。同时,在托管成本承担上,课题组认为,广东、广西所提倡的“政府、学校、家庭合理分担”也较为务实,能解决财政经费支持不足的问题。

  下一步,市政协还将继续组织课题组成员广泛调研,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并完善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